回歸 · 初心 · 洗心革面
回歸 · 初心 · 洗心革面

一年容易又七一,今年香港比以往「安靜」,有團體申請遊行被拒,以往七.一例必印發大批鼓吹市民上街頭版或海報的《蘋果日報》已經停刊,其他反對派政客或KOL包括周庭、游清源,甚至網媒如立場新聞,都紛紛自我封號或把文章全下架;另一邊廂,備受批評的香港電台也執行家法、清理門戶,把言論極具爭議性的主持人曾志豪、區家麟等「請走」。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適逢又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慶典和另一百年的開局之年,香港能否真的由亂及治,回歸「一國兩制」之初心呢?


黃媒偏頗 被逐有理


被「逐出」港台的、以及一眾「黃媒」服嗎?當然不服,區家麟和曾志豪當然把事情說成是港台的政治決定;至於反對派的政客、所謂的學者和「黃底」媒體人更拋出「政治打壓」、「以言入罪」、「白色恐怖」等等的助攻說辭,但證據呢?反之,關於區家麟和曾志豪的言論「負面清單」卻不短,區家麟在主持《自由風自由Phone》時,曾歪曲《防止賄賂條例》無監管特首涉誤導市民、另涉以誤導性資料偏幫「國安」嫌疑重犯黎智英;至於曾志豪,既有在節目「爆粗」的不良紀錄,其主持的節目《頭條新聞》又被通訊局裁定違反「節目標準」,有關節目「污衊和侮辱警方、資料不準確」等。


翻開《香港電台約章》的公共目的及使命,闡明作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港台須「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以至「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除了攻訐政府,區家麟和曾志豪等人,有盡職做好以上使命嗎?


說到「一國」,中國共產黨由成為執政黨那天起,帶領中國人民由一窮二白,到今天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扶貧、經濟、民生、科技、環保以至法治,都有顯著的躍進,甚至可說是世界奇蹟,單單是改革開放以來令7.7億人口脫貧,即使不是「後無來者」,也想必是「前無古人」;這些事實,港台的「黃主持」們可曾告訴過市民?還是只懂得上綱上線,借公共資源、大氣電波宣傳偏頗的政治立場?


沒有「一國」那有「兩制」


筆者生於英殖時代,當時學校裡沒有國民教育,也沒有系統的公民教育,觀念中只有「家」沒有「國」,殖民地政府無必要培養香港華人的愛國情操,是刻意培育出我們這些「無根世代」。我的國民教育來自父親的家庭教育,從小向我說國家英雄的故事,包括「人民總理」周恩來和那位常說「不論黑貓、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的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鄧公的「一國兩制」構想是一個解決內地和香港兩種制度上矛盾的最佳方案,磨合當然需時,但總不能只用「兩制」劃清界線,而忽視甚至污蔑「一國」。


政壇高人說,香港市民只把「一國兩制」實踐好,就可和國家共圓中國夢,實現真正民族復興。香港回歸已近四份一個世紀,還發什麼戀殖夢?當媒體的、掌握輿論公器的,更加應該回歸、維護「一國兩制」的初心,有錯則改,洗心革面。至於不能接受「一國」者,走吧!好行夾唔送!


原圖:RTHK、cusp.hk、Takungpao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7月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