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的暗湧
G7峰會的暗湧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第四十七屆的G7峰會今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英國舉行,這一次峰會比較特別,它是特朗普搞單邊主義大大破壞了美國與其盟國關係之後,美國力圖用「美國回來了」的口號重新建立關係的第一次會議。當中議題雖已包羅甚廣,但世人心知肚明,拜登是懷着把此會變成圍堵中國的目標而來。


會議前雖談不上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但不少事情已透露着端倪,法國總統馬克龍會前已表明,不會做中國的附庸,也不會與美國結盟反對中國。會後他又說七國集團不是敵對中國的俱樂部,反而在氣候變化、貿易及發展策略上要與中國一起努力。德國的默克爾一早也表示過在這些項目上沒有中國的合作是不會成功的。會前美國的國務卿布林肯曾致電楊潔箎,不知談甚麼,坊間估計是要以G7的結盟實力向中國施壓,中國回敬之道是人大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此招頗為凌厲,因為等於中國告訴其他國家,你若胡亂跟從美國制裁中國,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中國一定會有反制裁。


要解讀G7峰會的含義,我們須知道一些它的背景。G7的七個工業國本來是蘇聯以外全球經濟板塊最大的國家,在六十年代G7還未正式成立前,這七個國家的總名義GDP等於全球的七成,當時還未有購買力平價(PPP)的算法,若是有,G7的比重應低一點,可能在六成左右,這比重直至九十年代初仍頗能維持,由此可知她們的話語權確有實力作基礎。但到了今天,用購買力平價計算,她們的GDP比重已下跌至不足百分之三十二,而她們的總人口也只不過世界的百分之十左右。G7已有如一名垂垂老矣的拳手,不復當年勇了。


此種變化,最大的因素是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尤其是中國的急劇冒升,更把這些老牌富國比了下去。要注意,G7的經濟板塊,一半左右屬於美國,其他六國加起來才有美國這麼大,所以自然而然,美國是個盟主,但盟友肯聽她多少話,卻形勢複雜。特朗普當總統是主張「美國優先」,活脫脫的便是個左冷襌,以霸道凌人,得罪了不少盟友,現在的拜登,坊間不少人把他比喻為岳不群,滿口仁義道德,也十分貼切。當年左冷襌要統一五嶽派,有人被迫跟從,也有人不服,今天的G7也相佚。美國在日本駐兵,日本不敢反抗,其理自明。加拿大GDP是美國的十分一左右,且是近鄰,也不敢得罪美國。英國自甘淪落,脫歐後元氣大傷,再也倚靠不了歐盟,只有投靠美國,她為求美國的信任,投名狀便是走與幾年前相反的政策,加幾錢肉緊反中國。餘下的德國、法國與意大利,利益與美國不同,中國地理上遠離歐洲,對她們無威脅,反而是她們最大貿易夥伴,怎會死心塌地與美國一起反中國?


從利益上看,中美爭鋒,只要不弄出個大危機,歐盟也可漁翁得利,例如中國不買波音飛機,便會多買法國的空中巴士。在意識形態及制度上,歐盟國家也會對中國產生畏懼,中國在經濟與科技的發展,及在抗疫上都太成功,中國雖無興趣輸出意識形態及制度模式,但她的成功總會使人懷疑西方的一套是否有效,此種民間的懷疑已足以使歐盟不少國家要與中國保持距離,但若要她們違反自己利益對中國,她們也不會這麼樂意。


今次G7峰會的結果倒也符合上述的形勢。美國本希望共同的聲明有強烈譴責中國的部份,內容當然是美國及英國主導炮製出涉及香港及新疆的抹黑宣傳,但從峰會會後發佈的官方公報看來,美國並未真正成功。


公報共七十段,其中第四十九及六十段有涉及中國的言論出現。第四十九段討論了所講一些非市場行為後,話鋒一轉,「呼籲」(calling on)中國尊重人權、基本自由,尤其是與新疆有關的,以及香港的自由與高度自治云云。要注意,公報中針對了很多其他國家,例如對白俄羅斯的人權「深度關注」,對緬甸則「譴責」等等。第六十段談到台灣海峽、東海與南海,也是老調重彈,「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等等。中國當然視這些為干預內政,但G7內定有成員國對這些並無太大興趣,對美國採取着虛與委蛇的策略。


公報有一段與「一帶一路」有關,表示希望與非洲深化關係通過IMF擴大對非洲國家基建的幫助,希望能達至一千億美元,錢從何來卻語嫣不詳。事前某些傳媒還說會動用四十萬億美元搞基建抗衡中國,只要對G7國家的經濟能力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這是亂說,她們肯拿出四千分之一,即四百億,已經不錯了。要知道,G7峰會與丐幫大會分別不大。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6月1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浙江信息(最黑暗dark的性史)▲▼在浙江每季度发生轮奸,强奸,性侵犯,性暴力,性虐待事件多达2千多宗,近来积极拘捕了596性犯罪嫌疑人及犯罪分子取得成效。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欺欺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