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批地應充分監察,確保資源用於創科
科技園批地應充分監察,確保資源用於創科

本文作者為學研社成員會稽山


以比特幣為首的一眾虛擬貨幣近日價格一瀉千里,有分析認為,主要原因之一是國內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爲,嚴禁礦場假借數據中心的名義騙取政策補貼。香港又何嘗沒有類似的掛羊頭賣狗肉事件,早期的有數碼港淪為地產項目,近期的有香港科技園一再被揭發有租戶涉違規分租,最近即使提出再工業化大計,稱要助租戶升級轉型,但方向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頗有距離。創新科技產業確實需要扶持,但在扶持時,香港當局必須要好好監察公帑及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科技園等公營機構在審批項目時亦必須盡職盡責,以免被有心人鑽了空子。


科技園近日表示,為更善用土地資源配合本港再工業化,對工業邨租戶提出八項發展要求,包括加入先進工藝流程、生產科技含量產品等,並以此評核新進駐租戶及推動現在承租人轉型。有好的計劃當然是好事,但當中提到他們不是要求所有租戶都必須高科技,例如食品廠循自動化、提高生產安全方向進步亦可,似乎仍未有因應十四五規劃與時並進,創造一些真正的產業新優勢。但更重要的是能否落實,在執行過程中會否走樣、變形。比如早前截標的將軍澳工業邨土地,就被指過程不夠透明公開,令人擔憂是否會再度出現低價批地、用來發展數據中心的情況。希望科技園就該土地的最終決定能夠符合近日的承諾。


事實上,香港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創新科技的發展,每年投入資金達數百億,其中作為公營機構的香港科技園是相關工作的主導者之一,地位自然也是水漲船高,港府每年預留數十億甚至上百億元供其發展,負責管理3個工業邨共217公頃土地。儘管燒錢無數,但香港科技園成立至今20年似乎並無驕人成就,亦沒有培育出什麼知名的獨角獸企業。大家印象最深的,大概只有以近百萬元「培育」的黃牛飛網站了。大疆無人機雖曾一度進駐,但最終又無奈撤離,令人感到失望。


這不禁令人質疑港府的巨額投入到底值不值得,審計署早年便曾狠批科技園以2,500萬元公帑推行的「創業培育計劃」,行政管理問題處處,對其不按指引發放資助款項深表遺憾,並認為不可接受。而上述的黃牛飛網站,便是2017年度培育計劃成功畢業的68間公司之一。


科技園耗費巨資卻始終成績平平,其管理層固然責無旁貸,但作為公司最高治理機構的董事會更加責任重大。例如在發展的大方向上,科技園理應將推動創科作為首要工作,但事實上卻總予人地產項目的感覺,現在經過科技園,不知情的人很可能以為這裡是豪宅區,令人擔憂是否會成為第二個數碼港。科技園原預留作園區擴建用途的第四期土地,當年被港府改劃成住宅用地,科技園董事會可有據理力爭?在具體的日常運作上,過去科技園通常只為新租戶提供短期的租金減免或寬免,在創造創新生態圈、培養企業家、引入以科學園為基地的初創企業等工作方面,也明顯不足,科技園董事會必須對此進行糾正。


因此,在科技園公佈批地新準則後,其董事會在批地或其他項目時更須認真審視、好好監察,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讓科技園成為名副其實的創科天堂,把土地等資源批給真正有利香港社會和創科發展的企業;確保不會出現資源錯配、浪費公帑。科技園如果能成功落實工業及科技融合,吸引更多優質及高端項目,實現本地研創、設計及生產,並將研發成果變成產品,令香港經濟更多元化,才能令社會信服政府的巨額投入是值得的。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