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大幅增加播放內地電視節目
應大幅增加播放內地電視節目

新冠疫情未遏,本港接種首針疫苗人口雖已逾百萬,仍難防外地變種病毒百密一疏突圍入境。抗疫時間持久,本港市民的娛樂習慣亦從外出尋樂轉向留家抗疫,打開電視觀賞節目成為老中青的娛樂主流。近期社交媒體討論得沸沸揚湯的ViuTV與TVB觀眾層面之爭,難免令各人思考作為觀眾的權利與角色。


觀乎這場電視老大與後起之秀的熱議,不難透視本港電視媒介生態既單一且乏善足陳。誠然,ViuTV的迅速崛起有大量年輕觀眾作幕後推手,但鏡頭一轉,內地電視節目的百花齊放,也令港人稱羨不已。由此更引發坊間聲音四起:為何內地的高質電視製作要用外購方式引入?為什麼不開放予內地電視台在港落地,讓本地市民直接作出選擇?畢竟觀眾口味各異,本地電視台的外購電視節目清單總會經過商業篩選,實難顧及各方喜好。


現時做法難滿足需求


綜觀近年形式豐富、內容多元的內地電視節目,從央視到各省市衛視,紛紛在新媒體衝擊所帶來的危機中尋求突破,製作出品可謂佳作不斷。細數有近年TVB外購古裝劇如《燕雲台》、《如懿傳》、《延禧攻略》、《琅琊榜》等,另有時裝劇《三十而已》、《在一起》等,逐一掀起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令本港觀眾津津樂道。反觀不少令人輕鬆歡愉的綜藝節目如《快樂大本營》、《王牌對王牌》、《極限挑戰》、《天天向上》等,雖然廣受不同觀眾群歡迎,但香港市民卻要自行上網搜尋才能欣賞。


另一邊廂,諸多製作精良的新聞及紀錄片亦贏來不少堅實的觀眾群。譬如央視近年製作的多部高水準紀錄片,包括港人亦耳熟能詳的《舌尖上的中國》以及《世界歷史》、《香巴拉深處》、《園林》、《蘇東坡》等,分別記錄中國乃至世界地理人文,皆屬集合宏觀及微觀視角、探討人與自然關係、個人情感與普世價值的大製作。這些豐富多元的電視節目,既反映內地近年電視製作行業的創新及發展成果,亦是普羅香港市民了解內地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及社會生活各方面概況的最佳入口。


就此一點,據筆者所知現時不少香港市民仍對內地缺乏了解,從未去過或很少去內地,對內地認知只局限於本港新聞媒體的片面報道,加之香港過去國民教育的缺失,導致部分市民對內地的認知極為片面,更遑論提升至國民身份認同的精神層面。


然而矛盾的是,部分港人(當中以年輕人居多)一方面排斥內地,另一方面卻熱衷觀看內地綜藝及電視劇,留家抗疫期間,甚至關掉家裏的電視機,轉而觀看手機裏找來的內地電視資源。這正正說明,內地的電視節目及其滲透出的文化信號,對年輕一代具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令人遺憾的是,現時本港免費轉播的內地頻道僅限於香港電台頻譜內作定時播放,根本無法滿足市民的需求。


筆者建議,政府應把握當中契機,引進更多內地電視節目,同時開放本地頻譜予內地電視台的落地權,向全港市民作出免費播放。更甚者走多一步,在公共屋邨安裝衛星電視系統,接收內地電視頻道。如此一來,既可向市民提供更多的節目選擇,滿足市民不同層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亦可以讓香港市民在觀看電視節目的同時,全面了解國家歷史和發展現狀,藉以掌握國情。相信此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有助港人增強國民身份認同,達至以往宣傳教育無法到位的效果,補回國民教育缺失的一塊拼圖。


助本地電視台「走出去」


與此同時,開放內地電視節目在港播放,其實有助本港電視台提升憂患意識,以創新變革增強自身的競爭力。誠然,香港有不少節目與內地節目定位相似,本港電視從業員亦具備較高的專業製作水準,但必須指出,無論從製作成本的角度至製作團隊的視野格局,再到節目內容的最終呈現,香港都難與整個內地市場相提並論。須知內地各電視台正是由於長期處於激烈的市場競爭,才從求新、求變的氛圍中銳意製作出連環佳作。


無可厚非,本港電視節目歷史源流較深且具自身特色,並涵蓋粵語方言、嶺南文化等特質,對內地民眾來說具相當大的吸引力。筆者亦建議特區政府把內地電視節目引進來的同時,應考慮協助本地電視台「走出去」,開拓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其他內地城市的市場,以便在內地電視頻道播放更多本港的電視製作,從而令內地民眾能從電視節目中直觀了解香港文化和社會生活。相信通過日新月異的雙向了解,兩地之間的隔膜終會隨時間推演出更高層面的包容與共識。


總括而言,無論是從市民文化及娛樂需求之角度出發,抑或宏觀提升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乃至長遠放諸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路線方面,引進內地電視頻道落地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政府應認真考慮箇中效益,以大局觀積極解決技術問題,開放更多本地頻譜供更多內地電視頻道免費跨境播放。在引進來的同時,亦要推動承載本港獨特文化的電視節目走出去,以達至香港與內地互動互融、共同發展的效果。立法會議員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24日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