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口岸經濟帶動香港發展
以口岸經濟帶動香港發展

「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進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以及深化通關模式改革,促進人員、貨物、車輛便捷高效流動,對香港未來發展給予堅定支持。另一方面,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此前表示,香港的住房問題等深層次矛盾,需要得到切實有效解決。當下,香港應緊抓歷史性的機遇,在國家的支持下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同時解決住房問題。而通過發展口岸經濟,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經貿、科創合作,便是重要切入點。


港深之間共有七個陸路口岸,全部位於新界北部,連接着深圳經濟增長動力強勁的「口岸經濟帶」。一河之隔的深圳早已不斷高速發展,而在香港一側,荒蕪一片的情況數十年如一日。立法會日前通過了筆者提出的《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案,藉此筆者期望香港能透過利用新界北部的優越位置積極發展口岸經濟,並將其發展成為香港新的核心區,以此帶動香港經濟轉型,同時助力大灣區發展,更好地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回望過去,深圳40年來的經濟成就和口岸的發展密不可分。1990年代羅湖口岸及周邊鐵路交通的發展,率先見證了羅湖區的日漸興旺;之後福田/落馬洲口岸及皇崗口岸又帶動福田一帶興起,成為深圳新商業核心區;伴隨着深圳灣口岸2007年啟用,南山區也得到快速發展,特別是在高新科技產業、高等教育及科研等方面。


港方口岸至今「原封不動」


如今,深圳已在過往基礎大步向前,不斷更新口岸布局、升級功能改造,對港深間各口岸都作出規劃,令通關格局愈加清晰完善,並計劃依託現有口岸打造新口岸經濟帶。福田區於2019年啟動皇崗口岸原址重建項目,預計2022年底建成,重建後擬採用「一地兩檢」方式,並成為純旅檢口岸,屆時將釋放約50萬平方米土地,用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開發。2018年起興建的深圳地鐵13號線也將於2022年接通深圳灣口岸。羅湖區並已提出「一主兩區三帶」發展規劃,其中「港深口岸經濟帶」將以羅湖、文錦渡、蓮塘三大口岸為核心,實施更新改造。同時,鹽田也將建設集跨境旅遊和商貿於一體的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


然而反觀香港一側,目前口岸仍僅作為跨境交通基建,供兩地居民往返通勤,周邊地區基本上原封不動,與對岸深圳的高樓大廈形成鮮明對比。特區政府近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就「新界北新發展區」作勘查研究和詳細設計,預計首階段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可提供約3.1萬個住宅單位,可容納約8.4萬人居住,並提供6.4萬個就業機會,最快2032年有首批居民遷入。不過,看似新鮮的「新界北」規劃當中,不少構想其實最早可追溯至回歸前,針對新界北部的規劃多年來都處於漫長的研究中,而且數次擱置後又重新整合,使新界北的發展蹉跎多年。


事實上,新界北部發展潛力巨大,該地區大量土地可成為香港未來主要的土地供應來源,同時又具備匯聚大灣區人流、物流的地理位置優勢,長遠而言,新界北將可成為香港未來新的核心,乃至成為大灣區的新核心。發展新界北不僅能夠帶動新界本身,而且能通過口岸經濟發展加速港深融合,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進程的動力。


新界北可成為新核心區


對此,筆者於議案中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如何發展基建交通,將鐵路接駁至港深間的各個口岸;同時要求特區政府主動將部分部門、機構等搬遷至新界北部,配合產業發展,為新界北發展注入動力。


除提升硬件配套之外,更加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應下定決心轉變思維並優化架構,在政策上拆牆鬆綁,促進新界北加速發展。因此筆者於議案中提出,建議政府設立專責組織,加快規劃及發展新界北,將其打造為以創新科技、高端教育為主的新核心發展區,並發展新市鎮。


事實上,無論香港抑或海外,若涉及重要而具策略性的發展項目,都會成立由不同界別專業人士組成的專責辦事處,以負責整個地區的轉型工作,如新加坡的濱海灣、倫敦的金絲雀碼頭;在香港本地,針對大嶼山的整體發展,也有設立專門委員會負責跟進相關事宜。


另一方面,想要推動港深兩地融合發展,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更需要創新的思維及政策配合,兩地政府可考慮探討進一步促進兩地人員往來便利化的措施。作為港深合作重點項目的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便是可作為先行試點的絕佳地點。當局可革新思維,研究如何在河套區進一步簡化出入境手續,讓尤其是創科人才等合資格人員,可從毋須辦理傳統出入境手續的特別通道自由進出,之後並可考慮將試點經驗作進一步推廣。


總之,新界北在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框架中,位處港深兩地接壤的黃金地帶,也是港深兩地深度合作的理想地點;同時新界北又是未來主要的人口增長區及供應土地來源。「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在多個重要範疇都給予支持,這可能將是香港「最後的機會」,希望特區政府能抓住機遇,積極規劃發展這片珍貴土地,為市民的安居樂業、香港的產業發展、乃至大灣區發展都帶來更加強勁的動力,帶動香港在未來以更高水平積極參與「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19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