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多個20年!
人生有幾多個20年!

周二早上看到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接受「思考香港」的訪問,她很坦率地表示,房屋問題需要中央提點,感到很慚愧;但之後不夠兩個小時,看到行政長官回應記者提問同樣的房屋問題,行政長官不但全無愧色,甚至可以說是理直氣壯,一句現屆政府對於土地問題的重視是毋庸置疑就頂住。她進一步解釋,本屆政府要長遠謀劃,開拓新的土地。


林太這樣的回應,很明顯是針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改劃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建議而來。林太的回應,其實有點莫名其妙,她強調不在於快慢,而在於後果。如果問一些住在劏房而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問一些正在準備結婚而為首期張羅的愛侶,他們是否在意政府覓地建屋的快慢?至於後果,林太說得輕輕鬆鬆,如果現屆政府在覓地建屋有好結果,那葉劉淑儀感到慚愧是自己多愁善感,而韓正組長的提點,又是沒事找事了。看一看這4年的樓價升幅和公屋輪候時間大幅延長,林太仍然可以若無其事,說其政府重視結果,其心理質素之佳,的確比反修例時大有進步!


現屆官員欠等上樓人士一個交代


對於6000元一呎的居屋的建議,有評論形容這是梁振英先生的參選政綱。當然,如果將梁先生視為數以百萬計合資格選民之一,將這番建議視為政綱未嘗不可。但同樣,梁先生也是全港750萬市民的一分子,他發表一下意見,講些「香港人話」,又有什麼問題?


現屆特區政府負責房屋的官員,實在是欠了梁先生和香港等待上樓的人士一個交代,好端端的一個資助房屋計劃,卻研究也不准研究,最後胎死腹中。


把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的170公頃中的60公頃劃作興建公屋,梁先生舊事重提於前,劉炳章再行解畫於後,全城熱鬧非常。過去個人曾研究過一些網上新聞熱點,我發覺就算在政治狂熱的時刻,當有居屋推出發售時,任何新聞都馬上靠邊站,更何况今次只需6000元呎價的居屋,400萬元已經可以購買兩房單位,大家當然關注。


劉炳章在其專訪中指出一個資料性的事實,就是曾蔭權在任時,曾將2360 公頃土地新劃為郊野公園範圍。據個人理解,當政府制訂規劃大綱圖時,往往將一些並無發展計劃、本身亦無歸屬的土地,隨手劃入郊野公園的範圍。所以郊野公園的範圍,並不是鐵板一塊,也不一定代表全部都有很高的生態價值,有時只是屬於行政上的做法。梁先生看中那塊土地,其實就在大欖隧道附近,在公路旁邊,一眼望過去,根本就是一片荒蕪的土地。因為劃入了郊野公園,大家就叫它做「郊野公園」,否則就叫它閒置土地,也未嘗不可。如果改劃為建屋用途,可讓3萬個小家庭安居樂業,為什麼當年連已經開展的基本研究也要叫停!


現屆政府的房屋政策,結果如何,大家有數可計,私樓供應停滯不前,公屋排隊愈排愈長,那現屆政府究竟提出過什麼對策!


上屆政府不去「搶地」 就連一丁點都沒有


嘗試回顧一下過去4 屆政府(以行政長官計)的房屋政策,大家可以馬上想起什麼詞彙?董先生那屆政府,大家不用想,就會講「八萬五」;曾蔭權那屆政府,大家可能想起「拒絕興建居屋」;梁振英那一屆,大家可能記得「盲搶地」;到林鄭月娥這一屆,大家又記得什麼?是記得陳帆那句名言「年輕人買不到樓,轉為買車讓靈魂從軀體中出來遊走一下」?還是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形容為「大便」的「土地大辯論」?抑或是明日復明日的「明日大嶼」?


上一屆政府,對增加房屋供應分短、中、長3套策略。曾蔭權在離任時,自己也承認犯了錯誤,政府停止造地一段長時間。到上一屆政府接手時,就只能靠改劃政府用地和生態價值不高的綠化地帶建屋,泛民攻擊為「盲搶地」,很坦白講,梁先生不去搶,就連那一丁點土地都沒有。至於中期供應,就靠發展新界東北和新界北新市鎮、近岸填海,和郊野公園邊陲改劃。至於「中部填海」,也就是現屆政府重新包裝叫的「明日大嶼」,當時是作長期的土地供應來源。而這個「中部填海」計劃,在上屆政府已經做了初步的研究,並已向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但只是遇上拉布而告吹,結果到了今屆,又要改頭換面,最後浪費不少時間。


據聞現屆政府,嫌改劃土地「細眉細眼」,只鍾情於「明日大嶼」。個人對「明日大嶼」這計劃並不反對,但如果只是靠「明日大嶼」,那要何年何月才可以建成房屋?


只靠「明日大嶼」 何年何月才建成房屋?


依照政府的初步計劃,是目前先做研究,在2027年左右拍板。如果進行,就用3年時間填海,不用再等沉降,即刻可以起屋,那大約2034年可以入伙。首先我們要問,如果2027年決定不進行填海工程計劃,那些等候上樓、買樓的人向誰問責?就算林太連任成功,到2027年剛好落任,到時親身解畫也用不着。至於用3年時間填海,就真是閒話一句,「機場三跑」規模遠不如「明日大嶼」,在2016年動工,最快也要2024年完工,「明日大嶼」填海可以3至4年搞定,有冇搞錯!而且政府並無交代連接大橋何時建成,有島無橋,居民日日坐船返工?


「明日大嶼」,至今仍是一個空殼:只有標題口號,沒有實質內涵。這樣龐大的工程,個人判斷,奇蹟般快,最少也要20年,等一等,遲一遲,那25年或30年也算正常。


現在35歲準備置業安居、成家立室的青年,要他們等20 年,即是接近退休之年;如果要等30年,那就差不多含飴弄孫了!


不搞短期,不搞中期,只搞長期!林太,我想問你:人生有幾多個20年?有幾多個30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5月2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7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