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地區康健中心作用
充分發揮地區康健中心作用

為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立規模完備的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或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以加強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以及鼓勵市民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加強自我和家居照顧的能力,從而減少專科服務及住院需要。 筆者特別就康健中心的規劃及最新進展,於2020年12月在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政府詳細交代下列範圍,當中包括,鑑於政府計劃在本屆任期內,在七個地區(即葵青、深水埗、黃大仙、荃灣、元朗、屯門及南區)設立康健中心,以及在11個地區設立地區康健站,設立該等設施的工作(包括選址)的進展及其他詳情,以及具體的設立日期時間表;筆者亦建議特區政府考慮擴闊康健中心的疾病篩查服務範圍至涵蓋子宮頸癌、乳癌,此乃進ㄧ步方便婦女獲得相關檢查服務。


就各區康健中心的開設進展,政府回覆如下,我作引述:


「自首間康健中心於二○一九年九月在葵青區開始運作後,政府計劃於本屆政府任期內於六區設立康健中心,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本年九月,政府已分別與深水埗和黃大仙康健中心的營運者簽訂服務合約,並預期分別在二○二一年六月和二○二二年六月開始營運。深水埗康健中心主中心將設於石硤尾邨第六期重建計劃零售設施二樓,而黃大仙康健中心主中心將設於鑽石山公共屋邨第一期(公共房屋發展)。


至於其餘四間位於南區、荃灣、屯門和元朗的康健中心,政府正積極在當區尋找合適的租置物業以設立主中心,以期在二○二二年六月底前開始營運。」


雖然進度方面有所交待,然而就康健中心增加癌症檢查服務,政府的回覆似乎未能呼應要求。


就筆者質詢,政府回覆指會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相關專家工作小組就乳癌普查提出的最新建議,進行風險為本的乳癌普查,衞生署為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檢查服務。


此外,政府表示康健中心主要為市民提供基本健康風險評估,市民為參加政府的全港性子宮頸癌的合資格人士,康健中心負責給予專業指導、協調及轉介至有參與各項篩查計劃的醫生進行篩查,換句話說,政府並非在康健中心提供相關癌症檢查服務。


按政府上述的回覆,看來未來的社區康健中心,仍未能夠完全滿足筆者提出的要求,在康健中心實地安排相關癌症的檢查服務。其實地區上不斷有婦女居民反映,對於上述的癌症檢查服務,需求甚殷。如能夠在地區透過康健中心的充分利用 ,提供在地檢查服務,則更為方便。


既然政府強調康健中心正是要滿足基層醫療,及加強預防的角度出發,更應該從這方面入手。提供適切癌症檢查服務,亦能加大市民使用康健中心的誘因,有效提升使用率。


原圖: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