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除政爭加速發展 完善選制利港利民
摒除政爭加速發展 完善選制利港利民

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也開啟,香港朝着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的方向穩步邁進。由2014年的「佔中」、2019年的黑暴、衝擊立法會等等事件,太多的事實、經驗證明,香港必須構建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政治制度、選舉制度,摒除無休止政爭,才能擺脫發展的枷鎖、急起直追,才能避免內耗蹉跎。此次完善選舉制度,重構選委會、立法會,令選舉制度更具廣泛代表性,基層市民的意見和利益能獲得更多更好的照顧,本地立法對選舉安排作出多項優化,這些都是與時俱進、回應社會關切、大勢所趨的體現,讓香港各界、廣大市民更相信、支持新選舉制度早日落實,給香港帶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香港由於選舉制度存在缺陷,導致立法會乃至整個社會都高度政治化,任何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都遭到沒完沒了的爭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河套區科技園就是典型例子之一。2017年,港深兩地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發展河套創新科技園。但是,項目的早期營運開支撥款在立法會經過討論又討論,直至今年2月才通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少社會人士擔憂,河套區發展可能已錯過最佳時機。河套區的例子是香港被政治化拖累的縮影,更證明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提升管治效能,正當合理、勢在必行。


基層社團及時準確反映民情


此次完善選舉制度,選委會、立法會的規模都大幅增加,拓展了市民的政治參與度。選委會調整了界別組成,優化了產生方式,更具廣泛代表性,更好體現均衡參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特別是取消區議會的選委議席,增設分區委員會、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及基層社團,這樣的安排既有利於區議會去政治化、回歸服務民生的定位,同時又能發揮基層社團了解市民、熟悉社區的優勢,基層社團可以更有效地扮演聯繫政府和市民的橋樑,以利政府及時準確把握民意民情,有針對性地解決民生困苦,讓市民獲得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實現政府、市民、基層社會共贏。


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已經展開,在有關的條例草案中對選舉制度作出多項優化,包括增設「關愛隊」、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委任社會人士進入資格審查委員會、增加對選舉依法規管,這些優化調整,都是保障選舉合法、公正、公開、公平的必要舉措。立法會不同黨派、社會各界均表示,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有效落實,讓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解決香港土地房屋等深層次矛盾創造條件。


完善選舉制度勢不可擋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致辭指出,當前,維護國家安全,就一定要全面準確有效地貫徹全國人大「311決定」和人大常委會「330修法」,堅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堅決捍衛特區政權安全。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基層社團將積極與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共同努力,以愛國者的承擔和負責,為完成本地立法、完善選舉制度提供堅實的民意基礎。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4月1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这江苏妓搞出好多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