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我們的國寶?
誰偷走我們的國寶?

考考大家,除了中國包括台灣在內,擁有最多中國國寶級文物的地方是哪裡?提示是其中國館藏量高達三萬件,當中唐摹本《女史箴圖》更被列為三大鎮館之寶;答案是位於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一個西方國家為何有如此多價值連城的中國寶物?這些珍貴文物從何而來?參考歷史資料,相信不少文物的來源可追溯至是清朝末,英法聯軍攻進北京後,下令「可以自由搶劫」,在中外聞名的圓明園瘋狂掠奪所得,其後八國聯軍瓜分我國,更多文物或被掠奪、或被盜、或被落難皇孫貴族賤價而沽而流失海外,輾轉由英國「收集」而來。時移勢易,我國已脫離世界列強入侵的苦難,但英國想過物歸原主嗎?暫沒聽聞!其實英國偷走的又豈止中國國寶?


英國的強盜邏輯


警務處副處長郭蔭庶早前接受外媒訪問時,直言英國這個「竊賊」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對香港的事情指手畫腳。他說,就如賊人偷了我們的家傳之寶,多年之後將其歸還,但當我們要把家傳之寶保護得更好,免再被偷走,要加強保安時,但賊人竟然表示不滿,這是多麼的荒謬?郭蔭庶此話一出,外媒記者為之語塞,尷尷尬尬地打圓場。說英國像賊,是因為英國把香港這塊屬於我們祖國的「傳家寶」偷走了,事隔150多年經中國領導人再三催促下才歸還中國,今天英國還厚著面皮跑出來說三道四?憑什麼?


到了今天,香港已經回歸了中國近24年了,這個偷去香港150多年的英國還死心不息,那位末代港督彭定康還經常就香港事務指指點點,香港某些戀殖政客,也動不動就去「告洋狀」,直至2020年阿爺(中央)為香港訂立了《港區國安法》,可謂平定局勢;今年更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英國又拿出「強盜邏輯」,說這樣不行那樣不行。英國外相藍韜文更聲稱,香港選舉制度改革,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削弱港人的自由云云,但中方哪裡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呢?《中英聯合聲明》沒有一字一句提到直選,請英國搞清楚,把特首與立法會雙普選寫進《基本法》的是中央政府呢!


殖民時代華人地位低


回顧1997年前英國管治香港的150多年時間,香港有民主、自由嗎?沒有80年代的中英談判、沒有《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從來沒想給香港華人什麼真正的民主自由!立法局要到1991年才有直選,而且直選議員只有18名;1993年2月前,立法局主席一職一向由總督出任;香港的總督,更從來都不是由香港人投票選出來!


殖民地時期,港英政府維護的是英國和在港英國人的利益,就拿港英政府的高級官員為例,一直由英人執掌,直到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才較有意識去推動高級公務員本地化,本地華人才多了機會晉升至屬於管治核心的職位,但仍不包括政治部首長及律政司。


事實上,英國沒有真正當香港人為「自家人」,如今又再高高舉起《聯合聲明》、打著「民主自由」的旗幟來「聲援」香港?未免是太虛偽了!英國一直沒「放下」香港,心清眼亮的人都知道,英國只是借香港在圍堵中國和國際博奕上「攞著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4月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