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給香港的定位 如何才能「一字值千金」?
「十四五」給香港的定位 如何才能「一字值千金」?

上個月的全國兩會通過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其時,特首林鄭月娥引述內地官員表示「十四五」規劃「一字值千金」。這是因為國家5年規劃的文本背後,意味着具體的政策、項目或資金支持,並不是隨便整合出來的文字內容。「十四五」規劃裏面亦專門對香港經濟定位和發展方向作表述,那麼如何才能使有關香港的文字也能夠「一字千金」呢?


「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建設支持香港發展十大「中心」或「樞紐」,其中多個是首次提出。但關鍵是特區政府必須積極跟進這些定位,並作出路線圖的規劃,找出哪些是需要中央支持或配合的方面,哪些是需要香港自己努力的範疇,尤其是制度方面的創新和調整。這樣我們才能實現「十四五」規劃裏面的「字」的價值,也就是所謂的「一字千金」。否則,規劃的文本只會變成猶如「恭喜發財」般好聽的祝福語。


上周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再出發大聯盟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十四五』的戰略規劃與香港機遇」研討會,則為首次踏出重要一步。研討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主持,並邀請得多位重量級嘉賓出席,包括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前副主任楊偉民、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等。收看研討會直播的觀眾很多,但可惜之後媒體跟進的深度報道不多,因此有必要在本欄就「十四五」規劃中的香港定位做一些討論。


金融一直是香港的第一強項,加上最近中美關係惡化,美國的新政策似乎都在「迫使」中資企業回港上市;可見未來數年香港的金融資本市場機會處處。然而,香港是不是「等運到」就可以呢?在現行的新環境、國際政治經濟新格局下,香港在金融基建和監管上需要加以調整配合,特區政府和本地市場也需要對國際關係有更具宏觀視野的人士。美國「逼」中資企業回流香港,難道真的白白將這些商機拱手相讓?抑或是背後一些可能的打壓香港的策略尚未浮現呢?政府和金融界都必須未雨綢繆,為應對方案的作好準備。


香港的貿易中心運作也需要有所突破。「十四五」當中提及需要「提升」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而不是「保持」或者「鞏固」。這意味着香港需要積極轉型。當前的全球局勢正經歷着深刻的變化,一是中美關係漸趨緊張,二是「十四五」所提到的「雙循環」格局。這對於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有深遠的影響;香港必須積極作為,以尋找新的突破。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着內地更多倚重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以商品零售總額計,中國內地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零售市場。


中國在未來一兩年將步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中國的消費將持續升級,這對於香港的進出口貿易有重大影響。歐美等西方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大的終端市場,因此,以出口為導向的香港經濟一直很受歐美市場影響。未來,香港的出口和經濟需要由歐美市場導向逐步轉為內地市場導向。同時,香港還可以通過引導和協助內地市場消費升級,在內地尋找新的消費需求。


除了作為國際航運中心,5年規劃亦首次提出要提升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有三大機場,分別是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而「十四五」期間將會建設第四個:位於佛山的「珠三角樞紐機場」。因此,不算珠海、澳門等中型機場,僅僅是大灣區將有4個大型國際機場。目前,廣州白雲機場正在興建第四、第五條跑道;香港和深圳的機場也在擴建第三條跑道。這意味着,現在已經非常擠塞的大灣區空域將來問題更加嚴重,而最終解決這個問題則必須實現聯合空域管制。然而,目前粵港兩地連距離單位都不一樣:香港用英制,內地用公制。如果不在制度上有突破創新,香港要發展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將會面臨巨大的挑戰。


科技方面,香港更是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十四五」規劃中,「科技自立自強」被稱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因此,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僅是一個「光榮頭銜」。中央政府正在全國布局國際級大型實驗室和重大科學裝置平台,香港一直缺乏良好的創科平台,如何能在國家的科技布局搶佔先機?這仍有待特區政府以及業界積極提出不同的方案。


過去我們一直強調香港的大學擁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術科研能力,惟本港的創科產業化能力一直處於弱勢。我們應該如何利用大灣區(尤其是深圳)的活躍科創生態圈來引導香港的科研方向呢?


最近,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分別到訪北京、上海和南京的6間大學,務求加強華為與他們在研發和人才上的合作,但他卻沒有拜訪距離深圳最近的香港,尋求香港在大學和科研上的支持。箇中原因,值得香港深思。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4月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6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