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大手術
微創大手術

在上周六應邀出席由「新青年論壇」主辦的有關人大完善香港選舉辦法的一個論壇,有傳媒對論壇內容作出了一些報道。為免以偏概全,本人將當日在論壇陳述的要點,重新整理之後,在筆陣發表,希望論述解釋可以比較完整。


張曉明副主任周前曾經表示,今次人大的決定是一項「微創手術」,這個比喻很有意思。所謂「微創手術」,是時下非常流行和普遍使用的醫療手段,特點是傷口細小,但應用卻不局限於輕微病狀。所謂微創,是可以用來對付像癌病般的頑病,就算傷口細小,仍然可能是一宗大手術。而今次人大的決定,個人的判斷,目的是把打擊面減至最小,但卻是一次過處理香港在回歸前後,幾十年來積壓下來的最重大政治問題,個人演繹可以稱之為「微創大手術」。


香港政治發展拐點的三大因素


中央下定決心去動這一次手術,可以說是香港政治發展的一個拐點,導致這一個拐點的產生,主要因素有三大方面。


第一點是中國自身的成長,這個成長是多方面的,是總體的,既包括了在經濟上的成長,也包括國家自己對未來總體發展的認知、判斷和共識。


中央政府以民族復興為目標,強調制度自信,而在國民生產值達到100萬億元人民幣時,一個這樣龐大的經濟體,結合中央政府如鋼鐵般堅定的政治意志,自然衍生出一種新的政治秩序,或者促成這新的政治秩序的龐大動力。


第二點是中美關係,而中美關係和第一點中國自身的成長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由中美建交開始,美國一直是採取拉攏(Engagement)的策略,支持中國發展,建立多維度的中美關係,讓中國嘗到和美國交往的好處,最後以達到和平演變中國為目標。但當美國發現「拉攏」策略達不到和平演變中國的目的時,就斷然採取圍堵和介入的策略,其中過程和原因,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多次明言。美國政客的坦白,簡直到了「畫公仔畫出腸」的地步,一點也不含糊,一點也不需要偽裝。當美國由懷柔到硬幹時,地緣介入點不外乎台灣、西藏、新疆、南海和香港,而香港又有大批以為靠美國撐腰可以「成大事」的馬前卒,香港不幸的悲劇,就由此展開序幕。


第三點是香港自身的變,全世界都在變,香港也無例外,一位中央高層官員曾經這樣慨嘆,他們以前認識的香港,都是「西裝革履、奉公守法」,為何在2019年會變成另外一個模樣!社會動盪失序,法治失效之時,人可以變得很野蠻醜惡。遠的不說,在泰國紅黃對決時,2019年在香港的狂野,早已經在曼谷街頭上演過。


變,不止是動亂的手段變的更兇狠,其實人心也變。在互聯網催化下,幾年已經一個世代。現時的新世代,比起1982年中英談判時,已經不知走了幾多個世代,而在一些政治組織的長期策動下,政治氣氛已經由以前的恐共、拒共和抗共,發展到反中,直到最近幾年的反華,把所有和中華民族有關的東西都污名化,製造莫名其妙的大量仇恨。


把香港回置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為主軸


這3種因素,互相作用,互相交織,終於引發一連串的事件發生:佔中、旺角暴動、反修例暴動,之後就導致《港區國安法》立法和香港選舉辦法完善修改等反制措施。


由回歸開始,香港的所謂政制發展,就是以普選為單一目標進發,也就是每一步都是以「增加民主選舉成分」為標準。曾蔭權曾經特別搞了一個「策略發展委員會」,其中一個大題目就是討論政制發展,但實際討論就是完全圍繞着「增加民主選舉成分」的方法,最後當時政府提出連超級區議會都可以成為功能組別,那「民主選舉成分」已經成了香港政治唯一的議題。而這也最終導致以「民主選舉」去「變天奪權」的不歸路。


今次這個「微創大手術」是基本改變了香港過去幾十年的政治發展軌迹,那就是由「香港本地政治力量推動」以「增加民主選舉成分」為單一目標的行動,扭轉成為以「中央力量推動」,把香港重新回置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主軸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仍然以普選為目標,仍然有不同類型的選舉,形式在此且不去討論,但最核心的改變,就是無論哪一類型的選舉,以「反共、反中、反華」的主題,以及不斷挑動仇恨和推動港獨的訴求和言論,不會再是任何選舉的議題,這是今次人大決定最直接的效果,也是保證「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手段。


這次手術不是萬應靈丹


經歷今次的「微創大手術」,再加上之前的國安法立法,在香港「奪權、顛覆、滲透」的頑疾,應該可以一次過連根拔起。但香港問題遠不止於此,這次「微創大手術」不是萬應靈丹,其餘重大問題,如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和人心回歸,都不能夠靠今次的大手術解決。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3月25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