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首輪接種疫苗者 料佔人口兩成
願首輪接種疫苗者 料佔人口兩成

面對當下疫情,再去拗應否做全民檢測,已經無甚意義,因為道理已經講通講透,政府綜觀全局,自有其主張。而當下唯一可以拯救香港市民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希望,就只剩下疫苗注射。


如何量度疫苗的功效,這是非常專門的課題,那就留回袁國勇等專家去向市民解釋。疫苗本身的功效之外,最關鍵的就是市民對疫苗的態度,我們研究中心這方面算是有一點研究,不妨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民調:53%傾向打疫苗 41%不打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剛剛在1 月11 日到17 日進行民意調查,分析香港市民對注射新冠肺炎疫苗所持的態度,結果見圖1、圖2和圖3。


我們向市民提問,他們在未來一年會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在「一定會」、「可能會」、「可能不會」、「一定不會」4個選擇中,選擇「一定會」的有24%,而選擇「可能會」的有29%,「可能不會」的有20% ,「一定不會」的有21% 。如果把答案回應歸類二分,那傾向會打疫苗的略比傾向不打疫苗的多約12個百分點。


初步來看,這個答案是可以讓人鬆一口氣,但如果再看傾向打防疫針的53% 回應者的追問問題,那就要打一個折扣。


向那五成三答「一定會」和「可能會」接種疫苗的市民再追問,他們會選擇何時接種疫苗(見圖2),準備3個月內接種的只有三成,3到6個月內接種的只有兩成四,選擇在半年之後接種的有33%,而有12%的回應者,表示未決定。


選擇接種的時間其實可以反映出受訪者對接種疫苗的堅定態度。我們再把數據進一步分析(圖3 ),表達「一定會」打疫苗的兩成四市民,有56% 選擇3 個月內打,約24% 選擇3 到6個月內打,11.1%選擇6到12個月內打,未決定的只有9.1%。至於「可能會」打疫苗的,其走勢剛好和「一定會」的倒轉,3個月內打的只有9.3% , 3 到6 個月內打的有24.5% , 6 到12 個月的超過一半,達到51.4%。


所以真正會接種防疫的市民,大概就是表示「一定會」那兩成四,而表示「可能會」的兩成九,在半年內接種的只有三分之一,這代表他們其實都存在一些觀望的態度。而這些民調回應,只是反映出受訪者的個人意願,到落實的一定七折八扣,因為要時間和地點的配合,也同時受到相關新聞的影響。對於接種新的防疫疫苗而言,最直接的考慮是安全和副作用。在向表示不打算接種疫苗的市民追問,他們為何不選擇接種時,絕大部分都是和安全有關:兩成六擔心安全問題, 21% 怕有副作用, 17%想「睇定啲先」,8%認為自己做好防禦工作已經足夠,不必再打疫苗,而這些原因,實際上就是對引起嚴重副作用的顧慮。


這種反應,其實亦是人之常情,但打防疫針存在一定風險,亦有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幾乎是定律,誰也避免不了。而打完防疫針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並不是新聞,接受防疫注射之後沒有受到新冠肺炎感染也不是新聞,但一旦出現另外兩個場景,那就是接種後出現嚴重副作用,又或者未能免疫,那又是新聞焦點。如果把回應「一定會」接受注射的兩成四作為基本盤,受到各種必然的負面新聞影響之後,再打一個八折,那願意在第一輪接種疫苗的人數,是人口的兩成左右。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1月2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