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輸的賭
必輸的賭

外國通訊社和內地權威媒體在日前差不多同步報道,本地立法會和選委會等主要政制構成部分都有可能進行深層次的改革,並且對一些實際的措施有不同的報道。


由2019年反修例引發的社會動亂開始,本欄已經不斷提出警告,反對派會藉着當時的社會運動去成就他們的奪權大計。在回歸前,反對派在港英政府刻意羽翼之下,快速壯大成為一股具相當實力的政治力量。就算到回歸初期,反對派奪權執政,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政治目標。更準確來說,反對派一切反北京、反共、反特區政府的言論和政治行動,是用來撈選票多於真正奪權。一直到2003年七一大遊行,而時任行政長官在2005年辭職,反對派錯誤閱讀了政治信息,以為中央希望維持香港穩定,他們就以「搞亂」為政治鬥爭工具,那就有機會奪權。奪權執政,由遙不可及,變成若隱若現。而奪權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就由那時開始着手籌劃,一批天天講政治,但對「真實政治」一無所知的所謂學者,也自告奮勇地為反對派出謀劃策,最終搞出一套「奪權十式」。他們一路走來,到2019年11月區選之後,真的以為可以弄假成真、奪權在望,但結果就逼中央連環出手。如果參照日前外國通訊社和內地權威媒體的報道,好戲還在後頭!


由2019 年11 月開始,本欄已經向反對派接連提出警告,中央有充足的手段去解決香港的問題,原因非常簡單。地緣政治和歷史發展兩個大因素已經決定了結果,反對派根本無力與中央抗衡。他們的奪權大計,不但是鹵莽無知,也注定是「必輸的賭」。他們以為引入外部力量,可以提高他們的勝算,但結果是令他們輸得更慘、更徹底、更永不翻身。稍為讀過中國歷史的,都會預視到這個「慘、徹底、永不翻身」的結果,不信?可以重新閱讀在過去一年本欄的預測。


對於反對派而言,他們最大的缺點,就是愚昧!他們把每天24小時都花在騙選票的玩意上,他們沒有花一點點時間去認識中國、新中國、改革開放,以及一國兩制的初心使命,更不要說去認識世界大格局和地緣政治的變化。他們就算學,也是向一些不學無術的所謂「名嘴」討教!


就算所有大議題不去學,起碼也要明白北京中央政府為什麼要設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這套政策方針,只為了國家發展,香港順利回歸、平穩過渡,香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是為了香港市民有更好的生活水平。這套政策方針,不是用來給反對派分裂國家、不是用來支持外部力量遏止中國發展、不是用來支持台灣獨立、不是用來搞黑暴、不是用來給反中反華力量在香港奪權執政!一旦香港的政治發展方向偏離了一國兩制這套政策方針的初心使命,中央政府就一定不會啞忍默認,一定及時出手,對《基本法》作出解釋、對其中的條文作出修訂,又或者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反正權在中央。英國國會被形容為無所不能、至高無上的政治機構,人大常委會何嘗不是!


在2020 年11 月舉行的基本法頒布30 周年的法律高峰論壇上,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會上致辭,當時本欄已經把其中一個要點原文引述,現在不厭其煩,把這一個要點再引述一次: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大家都知道,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作為一部憲制性法律,基本法需要保持相對穩定。但社會情况不斷變化,『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在基本法實施過程中怎麼不斷適應新情况、有效解決新問題呢?我想,這首先要求我們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其次,我們也需要在基本法之外,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


今次外國通訊社的報道,其實不是什麼新鮮話題,張曉明已經有言在先:在基本法以內,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在基本法以外,就不斷完善相關的制度體系。這就是至高無上、無所不能的現實體現。而當時本欄更作預告,人大常委會對香港作出相關法律手段,過去的取態是「可免則免」,如今則「應用就用」,也就是「常態化」。一旦「常態化」,外國通訊社的報道,也不是什麼新聞了。


選舉辦法可修改到滴水不漏


在選委會、立法會等制度的產生辦法,完全可以按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的初心使命去修改,可以修改到滴水不漏,修改到萬無一失。反對派的政治空間,其實也是在中央政府的包容和容忍之下賦予的。去到要造反奪權,還有什麼包容和容忍可言!


反對派這場政治豪賭,結局是必輸無疑。面對這場必輸的賭,最佳策略是盡早「止蝕離場」。是否重新入局是後話,再賭下去,反對派所輸的,就不止是政治前途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1月1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