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土地政策政府需強化行動力
落實土地政策政府需強化行動力

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施政報告提及,「我現公布按稍後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發表的2020年《長遠房屋策略》(《長策》)報告,我們已全數覓得興建31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十年(即2021/22至2030/31年)約30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厦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可見林鄭月娥的確很關注香港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


上述的施政報告也告訴我們幾點現況。一、公屋輪候時間在短期內會再增長。根據房屋委員會公布的數字,在2020年9 月底,申請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增加了0.1年。施政報告提的330公頃土地是10年的目標,行政長官所提及的這些較為大型的土地,除了啟德和安達臣石礦場是屬於「熟地」外,其他的土地還需要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實現交付建房,有的土地更還只是屬於「十劃未有一撇」的階段。在接着的3年內,很難達到每年提供30,100個公營單位。唯有期待政府加快行動將「生地」改成「熟地」。


二、330公頃能否及時落實尚不可知。330公頃土地是湊合回來的數字,當中除了施政報告公布的大型土地,還包括一些零零散散在全港各區的土地,這些土地的分布尚待《長策》報告公布。香港覓地的困難在於任何新增建房土地的建議都會遭受到不同的挑戰和質疑,土地越是零散,所涉及的利益相關者就越多,尤其是周遭的居民和民意代表。因此,未來要落實零散分布在各區的小面積的土地,就需要負責的官員以行動做好事先的溝通,否則一些行政挑戰都會拖延進程。


三、開拓大型土地的決心與行動力需加強。眾所皆知,新界是香港的平地集中區,上述施政報告內容提了「農地」和「棕地」兩類土地,新界還有一種土地,叫「祖堂地」,在通篇的施政報告裏,完全沒有提及「祖堂地」,政府是否願意觸碰這一類土地呢?在施政報告出台之前,香港文匯報的記者看到了新界土地的其中一個問題,並作了專題報道,那就是「祖堂地」的發展。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批評政府在發展「祖堂地」上直指問題核心,「政府可以搵好多理由說做不到,但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可否解決?或先解決部分問題令發展向前行?」想方設法為2,400公頃的「祖堂地」拆牆鬆綁,例如把出售門檻降低及改良相關機制,釋放更多新界用地,需靠政府積極介入協調,才可成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心關注香港的土地和房屋的需求問題,特區政府有這樣的行動力嗎?上述三點,不是「能與不能」的問題,而是政府「為與不為」的行動力檢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9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