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裁員掀序幕 須即設「失業援助金」
國泰裁員掀序幕 須即設「失業援助金」

國泰航空將有5,000多名員工被裁,成為本港勞工市場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 ,很大機會引起連鎖反應,其他企業都進行的裁員,推高本港失業率。


特區政府曾在6月,從土地基金撥出270億注資國泰,同時國泰在第一輪的「保就業」計劃中,旗下的港龍及香港航空向政府申請逾7億的薪酬補貼,曾承諾保障17,000多名職員的飯碗。然而,4個月後,國泰主席賀以禮只用「心痛」及「無奈」簡單總結今次裁員的決定。試問賀主席有否想過運用其他方法來解決問題,而不是大規模裁員?試問賀主席有否想過,現時本港經濟最嚴峻,這批失業大軍能否在短期內再找到工作?


更令人不是味兒的是,國泰航空將「企業社會責任」拋諸腦後。國泰航空財政穩健的時候,大力宣傳自己如何本着「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幫助弱小社群,推廣公民教育,得到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在社會上建立聲譽。但是,如今國泰航空接受政府的資助後,卻提出大規模裁員,「企業社會責任」去了哪裏?不僅將之前所作履行的承諾抹掉,而且打響裁員潮第一槍,令市民失望痛心。過去大半年,有哪間企業不是面對經濟困難,大家希望見到的是僱主僱員共度時艱,希望大型企業在「經濟寒冬」的時候,不要大規模裁員,加重社會負擔。 


政府實施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特別是「保就業」計劃,是向企業提供一部沒有抵押的「提款機」。兩輪「保就業」計劃完全沒有要求企業在申請時,必須承諾在未來半年至一年內不裁員,否則會被視為「違約」。政府亦沒有規定,企業「違約」,政府可向申請補貼的企業提出民事索償,以減少出現裁員的機會。國泰航空在6月申請第一輪「保就業」計劃後,在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沒有再向政府提出申請,已經埋下準備裁員的伏筆。政府應檢視「保就業」計劃的成效。


最後,筆者強烈要求政府立即實施「緊急失業援助金」,真正為失業人士提供經濟支援。若果將支援國泰航空的7億元薪酬補貼,以援助金形式發放,每個月上限為9,000元,為期6個月,足以為12,000位打工仔解一時之急,而不只現在多了的5,000位失業人士。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0月2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