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不是播「獨」藉口
言論自由不是播「獨」藉口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溫滔淼

 

教育局日前公布,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做法並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當中不少內容更屬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的損害,經過深入調查及紀律程序後,在上月下旬取消其教師註冊。

 

立場傾向攬炒派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一如既往地立即跳出來,為那位「播獨」老師撐腰。「教協」宣稱,涉事老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的指控「完全不符實情」,批評教育局方沒給予涉事教師當面解釋的機會雲雲。身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則聲稱,教材只是以「港獨」為事例,教授學生言論自由,又以教師只用了教材一次為由,作為對方並非有計劃地宣揚「港獨」的理據。

 

然而,大家若有留意教育局在記者會中提及涉事老師的教案內容,便會知道「教協」不承認涉事教師有計劃地「播獨」,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首先,教授學生明白言論自由,本來便不應以「港獨」為例,因為即使是攬炒派過去經常吹捧的《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主張言論自由行使的同時,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故得予以某種限制,政府亦可為了國家安全的需要,以法律形式限制危害國家安全言論的發表。

 

退一步而言,即使教師旨在教授學生明白何謂「自由」,為何又要在教案之中詳細介紹已被列為非法組織的「香港民族黨」宗旨及政綱?為何要學生回答「為什麼有人會提出『香港獨立』」和「何時出現這種思潮」?為何在播放該組織政綱的片段時,要求贊同政綱的學生舉手示意?很明顯,上述所有的「教學」內容,均不是讓學生認識言論自由,而是想讓學生認識「香港民族黨」的主張,並且要求學生表態支持「港獨」。

 

護「獨師」「教協」睜眼說瞎話

 

除此之外,葉建源一直強調,教師要讓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要讓學生觸及到「港獨」的議題,才能學懂反對,但是涉事教師在工作紙上,要求學生閱畢介紹有關組織政綱的片段後,根據影片內容講述「港獨」的原因,根本並不給予學生表達個人意見的空間。由此可見,涉事教師根本不是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而是意圖洗腦,把「港獨」思想硬生生地灌輸給學生。

 

更離譜的是,涉事教師在教育的過程中,還刻意傳授偏頗和歪曲的內容,例如把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稱作「黨禁」,又向學生宣稱「最極端的情況下,學生與同學去旅行、做專題、體育課分組都可以是社團,雖未有註冊但仍受條例規管,亦有可能是非法社團」。事實上而言,根據《社團條例》第8條及第18條,只有社團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公眾安全或者跟境外政治組織建立聯繫,才會被列作非法組織,可見涉事老師蓄意向學生傳遞錯誤信息,不符事實並歪曲現行的《社團條例》規定。

 

至於葉建源聲稱,涉事老師曾在予局方的書面陳述中有要求見面,但並未獲得回應,這一批評只是無的放矢,根本沒有法律根據。根據《教育條例》第47條的規定:如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覺得任何教員不稱職、作出專業失當或破壞學校良好秩序或紀律的行為,便可取消對方的教員註冊,條例並無規定局方取消註冊前,必須接受對方會面的請求。

 

由此可見,涉事教師根本不是在教授學生認識言論自由,更不是培育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而是有計劃地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想,對學生進行洗腦。「教協」事後的反駁和回應,不過是兔死狐悲,擔心其他同行也會因「播獨」而出事,才會立即跳出來包庇對方,並且為其砌詞狡辯。而葉建源認為事件可能造成所謂的「寒蟬效應」,則不過是反映他在擔心未來的校園,將會因此而再沒有「播獨」的空間而已。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14日

 

原圖:九龍塘宣道小學官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へ•́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