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同構命運與共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
家國同構命運與共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

中秋和國慶同日,19年一遇,情懷如夢、家國在心,人月共嬋娟。家國是我們永恒的主題,也是我們的時代擔當。經歷「黑暴」疫情的折騰,《港區國安法》讓香港結束「港獨」猖狂,迎來了由亂轉治的機遇,亦讓我們愈發深刻地體悟到家國同構、命運與共的道理。只有加強國家意識,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才能譜寫璀璨香江傳奇。

 

複雜詭譎的大國博弈,令全球局勢陷進內外煎逼的困厄,香港亦被操作利用為顛覆中國的政治「棋子」,更被推向「顏色革命」的深淵,以致出現「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自毀式「攬炒」,即使得到中央和《港區國安法》在政策和法制上的強力支持,但由此造成的破壞斲傷,至今尚未完全平復;而這亦令今年的國慶,賦予我們深一層的意義和使命。

 

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指出,世界正處在動盪變革期,中國則正值戰略發展機遇期,這個百年未有之變局還在演進,香港在歷史的新起點上,迎來由亂轉治,這既是機遇,更是挑戰和任務。

 

第一,國是千萬家,國好家更好,我們必須徹悟到家國同構、命運與共的硬道理。回歸後的種種經歷,催逼我們要從過往的自我自大中清醒過來,清楚認識到香港的根本利益與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休戚緊密,只有借助「一國兩制」的空間和動能,秉持奮鬥、憂患和共融的意志,推動與國同心同興,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才可為香港開拓出真正的出路。

 

第二,有國才有家,國安家太平,國強家興旺,要建好香港這個家,先要激揚家國情懷。事實上,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文化基因,愛國則是所有中國人與生俱來的共同使命和責任,民族認同理所當然,不存在亦不容許所謂選擇。綜觀中外歷史,全球各國盡皆如此。因此,與期癡妄誑言「港獨」、「自決」、「戀殖」,倒不如認真築牢愛國愛港的社會政治基礎,增強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好好把握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歷史機遇,推動香港的發展和地位轉型提升。這才是香港的福祉所在,才是明天的希望所在。

 

第三,愛國愛港是永續的責任和擔當,因而必須有策略、有部署地增強民眾的國家意識,堅定地與國家站在一起,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利益,堅守「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底線。同時,要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站穩立場,在具體事務上要做好獎懲有序,有教有罰,不妥協、不回避、不鬆手的準則,加強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讓香港擺脫泛政治化的羈絆,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

 

更重要的是,國慶既體現普天同慶,又展現對社會和民眾的關懷。因此,駱惠寧主任深入社區,看望慰問基層市民,探民情、紓民困,這是一個須予關注的管治新風範。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0月9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