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親自統帥,成立土地統籌跨部門工作小組
特首親自統帥,成立土地統籌跨部門工作小組

本文作者為傳媒工作者蘇亞柏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月14日發表《2020年施政報告》。在反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夾擊下,本港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新一份《施政報告》如何帶領港人走出困境,尤其是解決存在已久的房屋問題,已成為了近來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沒有安居,就難以樂業,更不用說人心安穩。反修例風波至今逾一年仍未平息,社會繼續動盪不已,箇中原因錯綜複雜,無論主因為何,房屋問題仍是重中之重。新一份《施政報告》要解決本港社會一籃子問題,處理房屋問題已是無法避開的必定動作。


平心而論,特區政府並不是不重視房屋問題。過往兩屆行政長官上任後,皆將覓地興建房屋作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但政府年年重視,房屋困局卻年年加劇。譬如,公屋輪候冊一般家庭的平均輪候時間已由早年的三年大幅升至五點五年,打破政府「三年上樓」的承諾,反映問題的關鍵並不是政府無心供應土地,而是政府體系出現問題,以致供應土地時有心無力。


環顧目前的政府架構,主要有兩個跨部門委員會負責規劃及發展土地。一是由發展局局長出任主席的「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包括各相關政策局及跨部門代表,會定期討論及協調規劃及土地發展方面的工作。另一個委員會則是在2013年成立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主持,旨在「全面統籌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計劃,調動供應以應付需求變化。」


表面上看,政府設立以上兩大跨部門委員會負責土地議題,突顯當局高度重視房屋問題。但一個不爭的事實卻是,在政府運作中,公營房屋的建設涉及到發展局、運房局兩個政策局,分別由政務司長和財政司長統轄。若只是交由一個司長負責,未必能夠統籌全局,決策效率難免受到影響。


以發展農地為例,在農地轉換審批的過程中,必須處理各項繁複的程序,涉及到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協調地政、規劃、運輸和環保等部門。當中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統籌和協調,項目未必可以盡快上馬,意味政府無法在短時門內推出大量的土地興建房屋。


以上涉及解決土地供應的政府架構問題,其實是特區政府無法迴避的一個大問題。毋庸諱言,目前針對土地供應的政府跨部門協作,效率欠佳。對一些部門的公務員甚至部門首長來說,他們寧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不願意行多一步,想辦法加快推出土地房屋供應。


換言之,為了紓緩緊絀的房屋供應,政府應突破現有的舊思維。特首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應該宣布親自統帥,成立土地統籌跨部門工作小組,確以加快釋出土地供應,從而回應市民對住宅土地的訴求。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應訂立清晰的公營和私營房屋供應指標,假如個別部門首長未能「交數」,便須問責處分。此舉的好處是,既可體現政府對房屋問題的高度重視,又可以提高效率,加快釋放土地興建房屋,可謂一舉兩得。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一定要搞好民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