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司法改革挽信心
落實司法改革挽信心

社會近年極度關注法官判案與量刑的裁決所引發的爭議,這是由於部分法官在審判黑暴刑事案件中,錯誤運用法律原則,或對被告作出過輕的判決,又或有法官在判決時提出觀點偏頗的判詞等情況,都令到市民產生司法不公的印象,損害司法機構的聲譽,亦對法治造成傷害。根據司法機構年報,司法機構於2019 年共接獲368 宗有關法官及司法人員的投訴,當中針對「司法/法定的決定」之投訴,竟達363 宗,可見市民不滿法官的判決及量刑裁決的情況,已到了讓司法機構不得不關注的地步。


改革量刑準則


另一方面,司法機構於今年7月3日為裁判官舉辦主題為「司法公正及公眾信心」的講座,又再引發社會大眾的猜測及疑慮,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正在動搖,雖然司法機構作了初步交代,但更有效釋除公眾憂慮的方式,是相關人員接受邀請到立法會司法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講座的目的及內容,並解答議員提問,這樣有助司法機構維護司法的公信力及重建公眾信任。


近日,圍繞法官對量刑的裁決亦引發不少討論。我們認為,維護司法獨立絕對是香港有效維護法治的重要基石之一,然而,這不表示司法機構不能因應社會制度的發展及變化,以及社會大眾對法官的期望,而作出相應改革。同樣以法官的量刑工作為例子,不少海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量刑指引,已不再單由法院專屬發出,而是設立專門委員會,通過吸納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及參與,從而制定一套劃一、明確及合理的量刑決定。


量刑決定應符公眾利益


有研究指促成美國成立量刑委員會(US SentencingCommission)的背景之一,是在司法實踐中,顯示了法官在量刑中存在人為因素,以至出現量刑不均或偏差的問題。而這些情況令人擔心會於刑事案中產生不可預知和完全不同的判決,這會對減低罪案、維護法治,以及社會穩定帶來負面影響。因此,美國國會於1984 年通過法案,設立一個全職、專業的量刑委員會,負責制定及修改量刑指南,以便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


英國亦於2010 年設立了量刑委員會


(SentencingCouncil),目的亦是為了制定更加清晰的量刑指引,英國的量刑委員會包含了法律界人士及非法律界人士,制定之量刑指引亦會透過公眾諮詢採集公眾意見。量刑指引出台後最終令法庭量刑時更加一致,減低不確定性及法官自身的主觀因素。


由此觀之,美國和英國設立量刑委員會的背景,與本港近年要求改革量刑準則,都是認為量刑決定已不僅僅屬於司法職能,更應肩負符合公眾利益的需要。


本港法院特別是裁判法院,對黑暴案件的判刑、量刑有時過輕未能反映阻嚇性等,政府及司法機構必須審慎看待,提出必要的司法改革措施包括成立量刑委員會,以挽回公眾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信心。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9月1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