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全城抗疫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
支持全城抗疫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20年7月31日正式宣布引用緊急法,押後原訂2020 年 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到2021年9月5日才舉行。2020年8月1日刊憲生效。

 

林鄭月娥聲稱,這決定完全是為免令疫情擴散蔓延,和保障選舉公平公正,是香港過去 7 個月抗疫中,她做過「最艱難嘅決定」。她解釋引用緊急法,只可以將選舉押後一年,但無法處理未來一年立法會真空期,所以已向中央呈交緊急報告,國務院回覆支持她押後選舉,立法會真空的問題,中央政府將提請人大常委作決定。

 

押後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競選期間300萬選民於同一日到全港 615票站投票,必然產生幾何級數的高交叉感染風險,與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疫要求背道而馳。其次,嚴峻疫情下的競選活動需要動用大量人力、物力,為免浪費候選人和社會的寶貴資源,延後選舉的決定有利候選人和各政團早作安排,重新部署選舉資源,這更有利於政府和全社會集中精力同心抗疫。

 

大多數國家都考慮到為免令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至少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至少23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推遲全國大選和公投;波蘭總統選舉已決定無限期延遲;原定今年5月舉行的英格蘭地方選舉,推遲一年至明年5月舉行。疫情肆虐,推遲選舉是國際主流取態,不存在損害選民選舉權利的問題。有數十萬身居外地的港人因防疫限制而不能回港投票,六十萬71歲及以上的長者登記選民也很大可能因為疫情留家中而未能前往投票站投票。如果如期選舉,這些港人變相被剝奪投票權。因此,推遲選舉,待疫情穩定後復辦,才是真正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

 

我們覺得今次特區政府因全城抗疫,決定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是一個穩健政策。本會十分贊同和支持此決定。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1
無計啦
1
無意見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