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檢疫政策應適度放寬
隔離檢疫政策應適度放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表示, 特區政府正研究推出港版「健康碼」,並且同廣東和澳門有關部門商討三地「健康碼」互認安排。消息傳出後,不少市民均充滿期待,盼望香港與內地盡快恢復通關,盼望兩地的經濟和人員往來重返正軌。雖然相關安排尚未公布,但有關健康檢測,通關安排等傳聞不斷流出。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在恢復通關安排上,要「以人為本」,盡量減輕市民的經濟負擔,令市民滿意和安心。

 

首先,當病毒檢測成為了往返香港與內地的必須資格及必要程序後,價格必須合理,不能超出市民的承受能力。據我了解,現時本港私家醫院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價錢都比較昂貴,收費由1,500至2,000元不等,而這些價錢多數未包括醫生診費。反觀澳門和深圳,檢測價格都比香港便宜不少。澳門自5月7日起實施常規核酸檢測,所有澳門居民豁免首次核酸檢測費用,之後每次檢測收費只需180澳門元;深圳各大醫院的核酸檢測費用也控制在160元人民幣左右。對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應當借鑒深圳和澳門的做法,與私家醫院和化驗所加強溝通,豁免市民首次檢測費用,努力降低檢測成本,盡量減輕市民負擔。

 

其次, 特區政府應當視乎實際需要及當地疫情,分階段放開關口。隨着粵港澳三地民眾的往來日趨頻繁,有越來越多的人士,選擇在香港上班,在深圳定居。持續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令他們無法和親人團聚,也造成了生活上的諸多不便。早前有團體發起的民調也顯示,有七成半的受訪者希望重開關口,反映重開關口是不少香港市民的心聲。從家庭團聚的角度出發,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和深圳市協商,開放羅湖口岸和福田口岸,讓兩地民眾得以盡快自由往來。

 

第三,放寬隔離檢疫的對象不能只局限於企業高管,應當擴大至全體香港市民。一方面,由於封關,很多原本在深圳定居的港人,有家不能回,不得不在香港租住單位或酒店。另一方面,本港有不少行業的專業人士,業務主要在內地,長期封關令他們無法開展工作,也中斷了收入來源,生活窘迫。筆者建議政府應該考慮到這部分人的需求,擴大合資格通關人士的範圍,幫助他們盡快重啟業務,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隨着內地和香港的疫情逐漸穩定,恢復通關指日可待。希望特區政府能妥當安排好通關工作,既能保證公眾衞生安全,又能確保民間正常往來,推動香港盡快恢復同內地和澳門的經貿和人員交流,為重振經濟民生打好基礎。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1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