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西方國家隨時束手無策
面對疫情 西方國家隨時束手無策

隨着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在全世界散播,目前社會的目光聚焦在一些西方國家的應對情況。執筆之時,意大利已經衝破過萬宗確診數字,位於亞洲的南韓則已超過七千人確診,而大家更加注意的是,美國亦有超過一千宗的確診數字。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因應新型冠狀肺炎在美國開始有急升的確診數字發表全國演說,包括告知國民如何應對。


美爆豬流感曾掀疫苗爭議  


不過今次美國在防疫的工作上究竟會達到甚麼成效,社會上亦有不少質疑,因為自從爆發新型冠狀肺炎之後,我們見到美國本土也出現嚴重的搶購潮,而大家如果翻閱歷史,大概於十年前即○九年,奧巴馬總統上任後不久,就曾經發生豬流感的病毒散播事件。在當時的美國,總共有超過一萬二千宗死亡個案,美國政府除了應對疫情之外,同時要處理因為應對病毒衍生出來的額外爭議。包括美國政府本來研發到的應對疫苗,卻衍生到美國國民爭辯究竟是否可以容許政府強制注射疫苗。基本上當時全美國社會亦陷於巨大爭議當中。當然○九年已經過去,今天是一九年,十年以後醫學科技亦有所進步,理論上吸收了過往經驗,應該會比較迅速及有效地應對疫情,不過觀乎目前美國都有急升的確診宗數,而應對新型冠狀肺炎又是如此的困難,究竟最後成效如何,大家要拭目以待。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很多國家在處理今次新型冠狀肺炎中,是否能夠真的如期做到有效地控制,全世界都是有所質疑的。  


反觀我們中國,雖然最早由中國開始出現新型冠狀肺炎個案,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世人都見到中國在處理今次疫情上已經逐漸有向好的趨勢。疫情目前整體來說已經屬於控制範圍之下,當然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但觀乎習近平主席已到武漢,中國內地亦逐步採取各種復工的安排,種種迹象都顯示,總體來說疫情已經在控制之下,舉出一些數字,我們就可以看到大概的情況。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現在八萬零七百七十八人在全中國遭受感染,當中超過六萬一千位人士已經康復。從康復的數字去看,疫情已經一定程度受控。


中國疫情受控獲世衞稱許  


我們在觀察評論這次疫情的同時,大概可以比較到不同國家採取的不同措施,以及不同的效果。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正如世衞專家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 亦曾稱讚中國在今次應對新型冠狀肺炎中的付出及所做的有效措施,的確能達到效果。中國在今次防疫的安排,以及所採取的措施,如嚴格管制人流交通,迅速集全國之力興建隔離醫院設施,大家都是有目共睹。  


目前中國甚至已派出應對新冠肺炎的專家團隊到國外,例如意大利,分享中國控制疫情的經驗,希望幫助他國解難。  


美國特朗普及他的團隊在全國演說中,還只顧把疫情責任推向中國及歐洲,然而眼見中國的付出及整體疫情受到控制,一面倒詬病中國恐怕難以站得住腳。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1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唔係呀哇
2
點算呀
1
無意見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