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決策果斷 戰疫漸見曙光
中央決策果斷 戰疫漸見曙光

今天筆者想集中和關心國家發展的朋友分享一下內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些認知。隨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進入新階段,我們更加看清楚幾個逐漸浮現的現實。最先在武漢開始爆發的新冠肺炎,目前已擴散至全球多個國家,韓國、日本、意大利等地的確診個案急速增加。由於內地採取武漢「封城」、小區隔離等嚴控防疫措施,令病毒傳播及感染人數總的來說逐步開始受控。當然,目前的疫情仍處於嚴峻的情況,千萬不能鬆懈。但至少可以客觀地說,中央採取嚴密管制人流及防疫安排,最低限度也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

 

世衛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在早前公開表示,在世衛專家組在中國考察的過程中,特別留意到中國採取人流嚴控是果斷的舉措,並且稱讚中國的防疫工作。

 

堅定抗疫防控漸見成效

 

截至昨日,韓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個案急增至超過5100宗,累計29人死亡,單是昨日已增851宗確診個案。有批評韓國政府應對疫情意識不足,未有效防控疫情。很多國家及政府都為防疫工作頭痛,因為嚴格管控措施往往在社會上難以得到共識,政府有時亦害怕被批評,因此通常是啞子吃黃連。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私下批評白宮官員為何不能採取嚴格出入境管制,但相信背後原因也是社會上難以得到共識。政府也難以作出果斷的防疫舉措。

 

今次疫情也令全球重新意識到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受疫情影響導致各省市的工廠目前仍未全復工,令全球供應鏈陷於停頓,同時亦對全球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2003年沙士爆發的時候,中國GDP佔全球4%,但如今中國GDP佔全球17%。中國有事,全球也不好過。因此,最近西方媒體除了集中報道中國的疫情,更重視中國何時才能完全復工。當然,國家在今次疫情危機上,首先是在重要事項中作出取捨。經濟雖然重要,但防疫更加重要。因此一旦決定了防疫為首要任務,便堅決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雖然工廠停工配合防疫會令經濟受損,然而中央果斷的決策恰恰能夠避免政府左搖右擺,最後不着邊際的處事。大家明白在危機中若政策瞻前顧後左搖右擺,則對防控疫情絕無幫助。

 

無論如何,面對疫情全國人民都需要付出,大家這段時間也犧牲了各種出行的自由。但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在此也祝願國家及香港早日「疫過天晴」。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3月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支持
12
好正
4
無意見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