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的教學方法
過時的教學方法

現代社會越來越崇尚文明,但香港的教育方式依然一成不變。在五月二十三日,香港裘錦秋中學 (元朗)的中學中五級班主任李劍崑老師要求十名欠交功課和遲到學生拍片,其中三段更在全級集會播放。筆者認為老師不應以這個方式責罰學生,而是應該詢問學生是否有任何生活上的困難而伸出援手,以達致改善學生欠交功課和遲到的情況。

 

筆者認為老師有責任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而不是在學生違規時不斷數落學生不上進,從而打擊他們的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想不到四十年前老師對筆者的所作所為,至今仍然存在。

 

筆者出生於高材之家,從小便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曾因多次不滿老師的行為而雙方發生爭執,也因此多次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中三時,由於筆者上學前遺失了校呔,便用了一條款式差不多的窄校呔作為替代品回校。當筆者回到禮堂時便讓校長察覺了,認為筆者故意欺騙老師,校長選擇了荷刻責罵筆者而不是傾聽筆者的難處。從而命令筆者站在台階下讓五百多位同學取笑。此行為激發了筆者的憤怒和不滿,但基於在眾多人面前,筆者只能鎮定地凝視台下的每一雙眼。在過程中,校長更指責學生在外追捧潮流用五十年代的寬領呔,指出學生應用七十年代流行的窄領呔。為何在街外卻用五十年代的寬領呔,還嘲笑自己床底還有很多五十年代的寬領呔呢!可是校長並沒有反省自己五十年代時用寛領呔,現在七十年代他用了窄領呔。正是所謂「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筆者從小被家裹教導人人平等的概念,自然對於老師的教學方式感到十分失望。

  

筆者在中學生涯中,對於數學的理解能力十分強。由於上課不專心,所以在考試的成績卻不是十分理想。筆者的數學老師要求筆者把整本數學書抄一遍,這個行為激發了筆者的憤怒和不滿。於是筆者質問老師:「這個方法難道能令我的數學成績進步嗎?這個方法根本是沒有幫助的」,結果老師當場沉默了。此外,筆者記得在每次上課的時候,筆者需要連續三堂都站在課室門口罰企,甚至其他公共場地受到他人的白眼。幸好,現在筆者在大學教師崗位上實踐自己的教學方式並得到收穫。由此反映出香港的老師不但未能因材施教,了解學生實際情況,反而時常踐踏學生的自尊。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2
驚訝
1
點算呀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