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空置物業 政府勿做大嘥鬼
善用空置物業 政府勿做大嘥鬼

香港土地資源緊絀,政府以大辯論覓地,又力推空置稅、一地多用等措施開拓新的空間。為滿足社會需求,政府更計劃入市,斥資200 億元購買物業作社福用途。各類撥款申請已蓄勢待發,但與此同時,當局卻對眼下大量空置多年的政府物業不聞不問,造成極大浪費。

 

筆者日前就有關問題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當局回覆表明,市區空置或只作儲物用途的政府物業面積超過9.1 萬平方米。其中空置物業單位達21 個,面積逾2.8 萬平方米,包括空置7 年的旺角街市、空置超過10 年的花園道員工宿舍、灣仔加路連山道宿舍等。至於空置校舍早已淪為老生常談的問題,各部門互相「扯貓尾」,令多間市區校舍空置多年仍未獲任何跟進,如愛群道的灣仔學校、九龍城紅磡官立小學,早分別於2007 年及2010 年停辦,9年、12 年過去,至今上址依然空置。

 

當局亦回覆指,用作儲物地的政府市區物業面積約51,900 平方米,其中以九龍城、深水埗、油尖旺等區所佔比例較高。仔細審視,不難發現不少個案所謂「儲物地」只是託辭,例如油麻地街市上層宿舍,名義上儲物,但若實地觀察,就會發現其長期丟空閒置,浪費資源。

 

須解決政府部門「生人霸死地」

 

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不少政府持有的空置物業均位於人口密度高、交通便利的鬧市當中,可以作各類用途。但由於政府在空置土地上的評估方法、處理效率方面的表現均令人失望,管理政策鬆散、檢討或改用進度皆無公開時間表,等同沒有時限,導致該些土地長年在鬧市中「曬月光」。香港地小人多,土地資源彌足珍貴,我們苦苦開源,但若不懂得有效利用,只會成為「土地大嘥鬼」。

 

筆者認為政府在處理空置地的問題,「積極主動」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必須投入到行動中。要有效利用這些空置的土地資源,必須解決各部門「生人霸死地」的現象。當局應全面檢視各政府物業的土地使用,定期更新資料。不再有實際用途的物業,一方面可轉交給有需要的部門,另一方面亦可讓有需要的社會組織申請使用。亦只有政府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未來推出其他各類措施時才能避免落人口實,減少爭議,紓緩土地壓力,滿足社會需求。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4月8日


原圖: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喎
1
無計啦
1
無意見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