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牆背後風波
民主牆背後風波

理大民主牆風波,校方紀律聆訊結果公布,四名學生得到相應懲罰。事件可警誡大家,不能挾着言論自由和民主的外衣,作出不合理和不合法行為。

 

有人認為,校方開除何俊謙學籍是刑罰過重,甚至批評理大打壓言論自由。事實上,校方的考量並非因為何俊謙政治立場,而是後者當日使用誹謗副校長,更用肢體阻擋副校長和學務長離開。一個成年研究生,應當為了自己行為負責,不應以「政治打壓」來掩飾自己的過錯。

 

這次事件緣於校內民主牆,我認為,民主牆讓同學表達不同聲音是好事,然而近年大專院校民主牆幾乎都是「一言堂」,只剩「港獨」勢力和其他反對派標語,其他人無法表達自己意見,出現「你都貼滿了,讓別人怎麼貼?」的情況。部分學生團體常說自己「代表XX大學」發表反政府言論,許多同學只能無奈「被代表」。說穿了,在這些反對派眼中,所謂民主就是「你民我主」吧!

 

所屬組織鼓吹「港獨」

 

今次主角之一的何俊謙,並非普通學生,其所屬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多次鼓吹「香港獨立」,乞求西方勢力干預中國內政,例如去年七月,該組織高舉「香港獨立」旗幟,走到英國駐港領事館,要求領事接見;十月,成員陳家駒跑到美國駐港領事館,要求美國通過法案制裁中國官員。這些「港獨」分子以「獨立」為掩飾,實際上是希望拉攏西方勢力,從事分裂祖國活動。更過分者,不少「港獨」分子以二戰期間日軍所用的「支那」字眼稱呼中國,變相認同侵華日軍殺害中國同胞。可笑又可悲的是,當年日軍侵華時,根本不會分辨麼大陸人香港人,在當年的日軍眼中,這些「港獨」之流大概也是「支那」。

 

言論自由不是指可以任意侮辱別人,更不代表可以為了所謂的「理念」,導致他人身體受傷。明白到目前香港社會民生出現各種問題,資源分配不均,這些都是政府當務之急。正因為這樣,為了社會發展,我們更應該通過理性方法表達意見,多做實事建設社會,少作無謂的政治爭拗,更不應製造事端分裂國家。這些分裂祖國、鼓吹軍國主義、破壞社會安寧的行徑,已經超出民主社會可以接受範圍,注定不會得到社會大眾支持。

 

近年港獨勢力入侵校園,加上激進反對派鼓吹下,不少大學生採用激烈手段表達意見。過去五年多,多達十一宗發生在校園內的示威衝突事件。這次聆訊結果,正正可以告誡這些激進大學生,關心校園和社會是好事,但要利用合法和合理渠道反映意見,更要學懂尊師重道,學會如何以理服人,而非依靠激烈言詞和暴力衝突恃勢凌人。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3月18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7
超無奈
1
無意見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