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本港管理人才 開放投考全國公務員
善用本港管理人才 開放投考全國公務員

本文作者為陳迪源 / 香港菁英會執委、創新科技研究會副主席

香港地少人多,卻有四分之三仍是郊野用地。擁有怡人的山林美景的同時,也代表香港只有兩成半地方可供居住和使用;所以雖然人口密度比澳門和新加坡低,但實際居住密度卻是冠絕全球。

在如此高密度的環境生活,令我們訓練出不少城市規劃的人才和企業;現在,香港無論在物業管理和交通系統管理上的水準都屬全球領先的,而內地也已經有不少機場和鐵路建設,都是由香港的企業負責營運和管理。隨着大灣區的發展,和一線城市發展蓬勃,內地對城市規劃的人才需求也急速上升。

內地渴求城規人才

公務員職位在香港每次招聘都吸引不少精英應徵,但卻職位有限。近年隨着內地公務員考試資格放寬,持有內地大學學歷的港人,已可直接報名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至於持港澳、海外學歷的港人,則需通過教育部中國留學服務中心學歷審核,同時滿足規定的其他條件後,方可以報考內地公務員。但由於不同的原因,實際能進入內地公務員體系的香港人為數不多。我期望內地開放予港人投考大灣區,甚至全國公務員職位,鼓勵有經驗的香港人加入內地公務員體系服務國家。

這些人才不但能將經驗帶到國內,將來再回港就業,也可將內地的經驗帶回香港。如能實現,相信這將會是兩地的福音。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9月07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相關博評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