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有助青年發展「三業」
灣區有助青年發展「三業」

本文作者為高松傑/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


筆者最近網上出現了一班「佛系青年」,他們並非遊手好閒,只是找不到自己的志趣或是有志難伸,於是唯有看淡一切。政府亦重視這個現象,本屆特別強調重視青年三業議題,鼓勵青年積極向上流。


為了解青年的想法,筆者日前為網台節目 : 「就是敢言青年街訪」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博士擔任嘉賓及香港歌影視女藝人 邱芷微擔任嘉賓主持 , 走進中環街頭與年輕人大談青年眼中的「三業」問題,希望透過嘉賓的分享有助他們了解更多 , 尋找到人生的志向。


「三業」指的是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及向上流的機會。如果青年人只單單以香港的細小面積、七百多萬人口去面對「三業」問題,實在是比較狹窄。所以筆者在是次街訪活動中,嘗試加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年輕人討論,發現八成多的年輕人認為事業及置業均有幫助,另外他們均認為「灣區」三創風氣旺盛 (三創指「創新、創科、創業」) ,絕對可以事半功倍,但普遍認為他們對灣區環境比較陌生,希望政府在政策上有更多支援,令他們可以有更多信心發展。


但他們始終對灣區的教育信心不大,九成的受訪青年表示不會考慮在灣區發展學業。


有以上的結果,表示他們存在着一些誤解,政府的宣傳工作明顯不足,其實灣區現時學校教育已有不錯的配套,發展成熟,而且在灣區升學正好解決香港大學學位不足的問題,問題是政府應該對有意在灣區升學的年輕人提供更多支援以及如何令他們更容易獲取到更多灣區升學的資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8月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