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普教中變順民?
何來普教中變順民?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談及「普教中替香港新生學子換腦」,內容指普通話教中文會減緩小朋友的思考發展速度與能力,收窄了孩子思想中出現的世界,令孩子不再去想像甚麼他覺得可行的理想世界。文章內容似完全否定小朋友用普通話上中文課,筆者不禁想,以作者的邏輯,以廣東話為母語的小朋友學英文、或在學校讀書極可能會減弱小朋友的思考速度與能力,然而,身邊接觸到的例子卻非如此。
小朋友的課外閱讀,是用書面語所寫成而不是廣東話,小朋友要書寫的文章,也不是用廣東話來「我手寫我心」。非以普通話為母語的華籍小朋友,事實是有能力把中文及英文學好,甚至能寫出充滿想像力的故事。不少香港小朋友在兩文三語掌握得不錯。再者,普教中的學校一樣有不順從老師或權威的同學,小朋友的領導才能與用甚麼語言去學中文根本是兩碼子的事,不應混為一談。
作者在這個時候去貶低普通話學習,似乎別有用心,猶如為浸大學生會反對普通話考試一事去尋找家長對同學們的支持,說到底就是找一些穿鑿附會的藉口為同學開脫。泛民人士不惜一切用盡各種渠道去?黑內地、混凝土視聽的手法其實也司空見慣,只是用普通話去學中文就變順民這個說法,未免太過牽強和不合理,聰明的家長真的要明辨是非,別給歪理誤導。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2月7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