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增加大灣區便利
善用科技增加大灣區便利

今天大灣區在人流、資金流、信息流方面仍然不算順暢。例如,大家由香港去澳門、去廣州,電話及上網已經變成漫遊收費。由於粵港澳使用不同貨幣,香港人的微支付,分別要綁着香港及內地的銀行卡,才能在不同地區付款。筆者相信科技能夠填補間隙,如當年「一卡兩號」及「雙卡電話」般,促進未來大灣區進一步便利化。


以高鐵車票為例,最近香港人終於可以網上訂票後手持回鄉證就可以在部分城市使用自助買票機取票,比以往動輒可能要花半個小時以上,實在方便得多。原因是有港區人大代表爭取,後來內地修改了鐵路售票系統,港人只要手持新版回鄉證,便能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南、廣東等215個車站自助買票。


筆者認為未來可發展到用香港第二代智能身份證去買車票,以及做到內地手機、微信、支付寶的實名認證。這樣,香港人或香港公司日後要開設內地朋友也能閱覽的微信公眾號,就不需要內地的營業執照。現時不同銀行也有提供雙幣戶口,不過不是每一間都可以與內地的手機支付綁起來。筆者相信只要港府和內地相關部門商討,一定可利用加密技術、認證技術,以及區塊鏈技術去解決跨境相關的市場痛點,令大灣區往來更便利。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2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