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業的成功之要素
科技創業的成功之要素

筆者於上周出席了香港資訊科技聯會舉辦的「IT CHAT ROOM – 與青年科技創業家對話」的活動,大會邀請了尚在大學諗三年級的發明家、剛開始創業的女設計師、已創業十多年經歷過大起大落的創業家以及專門投資科技項目的風險投資者等。在他們與三千多名同學的分享中,可以看到一條完整的科技創業之歷程。
 
相信大家都知道,創業之路絕對是一條荊棘滿途的上山路,「一將功成萬骨枯」可謂最佳寫照。不過我相信成功的案例總會有他們的共通點,從他們身上我見到一些重點是值得跟大家分享的。
 
懷着赤子之心

要在這條路上找到出口,抱有理想甚至是童真是必須的。聽兩位城市大學同學提到開始製作機械人是源於幼時看卡通片的影響, 不禁想起自己及身邊朋友到三四十歲都仍喜歡玩電子遊戲機或製作模型,而這熱情不正是當日動手去寫第一個程式的動力嗎?但奇怪的是,隨著公司發展越好及個人能力越高,我們往往會漸把這赤子之心磨蝕掉。套用電影中的對白,忘了理想,那我們跟鹹魚又有什麼分別呢?
 
確立自家品牌

獲多個國際獎項的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在其分享中提出「擁有自己的平台及品牌才是創業的致勝之道」,這點我是十分感同身受的。筆者尤記得自己在第一次創立軟件公司的途中經常會碰到一個情況:為了公司運作,有時會接一些跟自己公司品牌或產品無關的project回來,佔用公司同事大部份時間。儘管短期內有收入,但無疑是飲鳩止渴,長遠只會令公司更難開發自己的產品平台,漸漸失去創新的力量而被市場淘汰。這情況特別常見於一些發展了没多久的中小型軟件公司,在初創業時滿腔熱情想發展某一產品服務,但最後向現實屈服並漸漸忘了創業時之強項及定位,什麼都想做,什麼都去做。但須知道這對任何規模的公司都是致命傷!專注建立自身的強項或品牌才是王道。
 
政府政策支持

有好的種子亦需要有良好土壤才能茁壯成長。基於世界不同國家的經驗,我們已可總結出政府政策支持是當地科技發展的重中之重。雖然過去香港有很多出色的科研成果,但都未能在本地開花結果,反而要賣到其他地方才可以進一步發揮,正所謂墻內開花墻外香。香港各大學的科研實力在世界名列前茅,曾培養出多名傑出科學家,而在場青年創業家及城大同學的成績,亦證明香港有良好的種子,欠缺的只是肥沃的土壤,所以政府需擔當較積極的角色,盡快落實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為我們科技創業營造絕佳環境。
 
科技是社會發展的引擎,每個行業都需要科技。我深深相信這就是未來,而這亦是支持筆者及身邊朋友仍在這條路等待開花結果的信念,希望將來越來越多的有志之士能投身這一行,為我們下一代帶來更多積極向上的機會。

原文轉載自《e-zone》2014年6月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