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一帶一路」建設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在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到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當中「一帶一路」建設、創新驅動發展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全方位的外交布局在深入展開,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將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在全球化4.0的年代,我們不需要資源的掠奪,也不是發展經濟霸權,而是發展共享、共融的命運共同體,與不同的國家一同共榮發展,發展更高水平的自由貿易。

在「一帶一路」倡議上, 「引進來」和「走出去」扮演着同等重要的角色。十九大報告說「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筆者相信在新經濟急促發展的電子商貿年代,世界貿易秩序正在不斷轉變,各國對貿易新業態的規則是有所訴求的,在此需要各國的參與及協商,開放放雙向的格局,有助中國全方位外國發展。

因此,十九大報告中「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實在是回應當前的需要,促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以及進出口貿易的往來,做到「引進來」及「走出去」兩大目標。

在此,自由貿易試驗區未來將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透過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以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產能合作,有助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促進融資及共同投資,建立生產服務網絡,建立國際合作及競爭優勢。筆者相信,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三個自由貿易試驗片區—前海、橫琴及南沙可以成為向「一帶一路」國家走出去的跳板,做到內地企業與港澳專業人士的併船出海,實現進一步的開革開放。

在2017年11月2日,由香港菁英會主辦的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青年的角色」,當中經濟分論壇將會和會眾一同探討「新經濟年代的世界貿易新規則─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值得各位報名參與。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7年10月2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