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的黑煙沒有問題
遼寧號的黑煙沒有問題

7月初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訪港,引起一陣熱潮。但是,遼寧號在進入維多利亞港時,曾經噴過一陣黑煙,這件事就被一眾反對派的網民拿來大肆宣傳,說這證明遼寧號只是廢鐵。那究竟實情是怎麼樣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船隻會噴黑煙。其實只是船隻,任何的燃燒,只要燃料中有雜質或燃燒得不完全,就會有黑煙。這跟一般汽車完全一樣。一般而言,船隻噴黑煙有三個可能性。

第一,是在低速航行或機組剛開動時。這時需要的動力不多,燃油並沒有得到完全的燃燒。這種情況是不能避免的。就算是英國新銳的伊利沙伯女皇級航空母艦,還是美國的濱海作展覽。在進出港口,低速航行時,都無可避免地會噴出黑煙。遼寧號在進入維港是噴出黑煙,正屬於這種原因。

第二,是保養不佳的問題。艦隻的鍋爐跟汽車引擎一樣,如果沒有定期保養,內部會追逐污染物,這樣就會噴出黑煙。遼寧號的姊妹艦,原本與遼寧號同級的俄羅斯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於2016年底經過英倫海峽前往東地中海作作戰部署,曾經冒出濃濃的黑煙,黑煙甚至籠罩整艘航空母艦。這件事比西方甚至俄羅斯的人笑話。的確,俄羅斯海軍由於資源相對缺乏,加上只有一艘航艦,因此航艦比較少進行深入及大規模的維修。

第三,是因爲燃油品質不佳。也是跟汽車一樣,如果用的現有品質不佳,較多特質,自然會噴出黑煙。當然,選用現有的品質沒有辦法與航空用,心知是車用的燃油去比較。而現在不少港口都要求商用輪船使用低硫燃油,但軍艦都不在規管之列。雖然如此,軍艦如果使用的燃油不是特別差,也不會經常冒出黑煙。

而且,一艘航空母艦的戰力基本上是體現在其搭載的艦載機,而不在於會不會噴出黑煙。正如上述俄羅斯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即使其噴出的黑煙大到籠罩自己整個艦身,都沒有人因此懷疑她的戰鬥力。遼寧號噴黑煙的情況是正常的,也遠比庫茲涅佐夫號為佳。因此,反對派網民說遼寧號噴黑煙就證明是廢鐵,只是顯示出他們的無知及偏見。

原文轉載自《巴士的報》 2017年8月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