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香港發展之道?
什麼是香港發展之道?

我們這代人經歷中英談判、香港回歸以及「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人生的幸運。雖然「一國兩制」的構想由來已久,但以「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來解決台灣和港澳問題,是鄧小平在1982年正式提出的。

「一國兩制」構想偉大之處,按筆者的理解,分為兩個方面。其一是以非武力的方式解決領土問題。古今中外但凡領土爭執,最後無不是以戰爭來解決。「台獨」「港獨」分子經常以愛爾蘭、東帝汶和南蘇丹等獨立為例子,激勵追隨者,卻故意隱瞞干戈大動後失去了的數十萬條人命。因此「一國兩制」的深意不僅在於具體的內容,而在於它提供了一個以非武力達至多方共贏的方法,捨此便只能干戈相見了。

另一方面,上世紀80年代仍是冷戰時代,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你死我活的零和思維仍是世界的主流, 「一國兩制」超越了意識形態的分歧,讓兩種對立的制度和平共存,共處,共融,這就是「一國兩制」的國際和歷史意義。可惜時至今日仍然有一些人死抱零和思維,不是希望以香港的「一制」去改變內地,就是擔心內地會改變香港。只要明白「一國兩制」的深意就知道是庸人自擾。

「一國兩制」的實踐,並無先例可援,香港作為先行者跌跌碰碰,澳門作為後來者,有前車可鑑,自然較為順暢。

猶記得張德江委員長早前訪澳,讚揚澳門發展成功,社會團結,市民國家觀念強烈,政府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這一番話,澳門人聽了當然高興,香港人聽了雖然不是味兒,但卻不可當作耳邊風。

想深一層,澳門演繹「兩制」: 「一制」開賭, 「一制」禁賭。澳門人從沒有想過把賭業推廣至全國,也不擔心中央會把澳門的賭業禁了, 「兩制」自然相安無事,矛盾較小。

香港演繹「兩制」卻是從

一開始就想把香港這「一制」推廣至全國。支聯會20多年來的口號就是「建設民主中國」。陳方安生也曾揚言他朝「一國一制」也只會是香港這「一制」。可惜時移世易, 「兩制」之間的力量對比出現了逆轉,就擔心香港變成內地的「一制」。其實這都是上世紀的冷戰思維。

中央正在大力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70多個,各有各的政治制度,各有各的宗教信仰,大家都拋開意識形態的分歧,互相尊重, 「共商,共建,共享」。國與國都能如此,一國之內為何總是要對抗?

香港回歸20年,對抗政治就搞了20年,結果有目共睹。不斷的內耗令香港不但落後於新加坡,也快將落後於深圳。就連很多人引以為傲、甚為珍惜的港式民主,也因為「泛民」強求一步到位而無法循序漸進。

20年前一些人準備把「民主」的理念推廣至全國,可惜20年來所展示的只有對抗政治,劣質民主, 「拉布」、「佔中」以至暴亂,都假以民主之名。這種對抗式的民主,對內地而言莫說毫無吸引力,更是反面教材。而本港政客估計也知道繼續對抗下去不會有好結果,只是政客是選票動物。為了他們的選票,也就不得不繼續對抗下去,形成了惡性循環,最無辜的還是年輕人。

現在,國家正在國際舞台上展現新形象,特區政府是換屆在即,越來越多市民厭倦了對抗式的民主,應該趁此機會拋開意識形態,務實地看待自己的國家,務實地看待特區政府。一味對抗,再過20年,香港將會更為落後,更為沉淪!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7年5月31日

原圖: 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