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一帶一路」在新全球化國際合作的意義
【精選文章】「一帶一路」在新全球化國際合作的意義

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他說「一帶一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從現實維度上,我們面對着一個充滿挑戰、面對着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世界。

全球化的問題湧現,令保護主義、民族主義、民粹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蔓延,可是,我們應該因為全球化的缺點而避開全球化、封鎖自己嗎?還是大家應該以正面思維面對呢?

有學者指出,新一波全球化是東西方共同帶領。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說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筆者認為,新型國際關係正正是下一波全球化所需要的。

習主席講話提及「一帶一路」國家政策溝通會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將「一帶一路」建設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事實上,追求和平、促進溝通是新全球化所需要的元素。

在新全球化的國際合作上,「一帶一路」建設要有從區域出發的思維,以發揮沿線國家各自的核心競爭力及特色為依歸,與不同國家的持份者就政策、經濟、科技、環境、社會等不同議題相互合作,達至共贏。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5月18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