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旅遊局 救旅遊業
設旅遊局 救旅遊業

政府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旅遊業條例草案》,計畫成立監管旅遊業運作的機構,替代「百病纏身」的旅遊業議會。大約六年前,旅遊業的確出現過向客人售賣欠佳的產品,當時有聲音要求設立監管機構,規管旅遊業。

《商品說明條例》經已在一四年生效,條例有效監管零售和服務行業,並曾檢控過街上的不良零售店鋪;反觀旅遊零售方面未曾有個案發生,證明條例相當有效。我要直接指出,旅遊業條例實在不合時宜,嚴重落後瞬息萬變的零售和旅遊市場,旅遊業現在最需要港府積極協助開拓市場,尋覓商機。

我最近獲邀出席一個旅遊業論壇,作為演講嘉賓。主人家是一位行業有心人,自費邀請了三百位內地珠三角旅行社負責人和高級行政人員參加,呼籲他們支持香港旅遊業,並帶他們走走香港新的旅遊路綫。論壇上,有很多珠三角旅遊同業清楚表達,希望港府加強在當地推廣香港旅遊。珠三角超過一億人口,應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到香港旅遊。

旅遊是社會「軟實力」象徵

旅遊業作為支柱行業,連同相關的零售和服務行業,就業人口多達八十萬,每一個職位支撐着每一個家庭,家庭就是社會穩定支柱。我經常提醒社會和政府,不要小覷旅遊業的重要性。旅遊是一個社會「軟實力」的象徵,一個地方有豐富的人文氣息,山光水色秀麗,又或者國際大都會形象鮮明,好自然受到旅客歡迎。

近年香港人忐忑不安,一時就自大抗拒內地人到來旅行;一時又質疑香港有無旅遊吸引力,令人摸不着頭腦,正正反映香港的旅遊推廣工作,相比鄰近的競爭對手,如台灣和南韓,表現確實非常遜色,令港人亦失去信心,懷疑香港的旅遊競爭力。

過去四十年,我幾乎走遍整個地球,我可以好清楚告訴港人,香港是一個非常精采、極具吸引力的旅遊城市。我們這座城非常細小,但卻有無數高樓大廈,也有山丘和海港,風景綫相當獨特,整座城市非常璀璨,充滿活力,絕無僅有。只要你去過其他海港城市,我們的維港和夜景,絕對是世間最美。再加上香港文化擁有中西交匯的內涵,城市秩序良好,對世界上所有人都好有吸引力,我們只欠良好推廣和完整規劃,所以設立旅遊局確有需要。

南韓電視劇滲入文化景點

世界上同我們同級的城市和國家,全部都有設立旅遊局,集中推廣和統籌旅遊業。南韓經常通過電視節目和電視劇,滲入當地的文化和旅遊景點,向全球作出軟性推廣。反觀香港,旅遊發展局現有功能只類似廣告公司,在全球各地賣廣告宣傳,但傳統廣告在旅遊業發揮的影響力,已經肯定不如以前,所以本港旅遊推廣效果,遠遠遜色於其他旅遊城市。

今年初,旅遊業曾經進行問卷調查,並且把結果向三位特首候選人包括林鄭月娥反映,林太答應根據結果考慮設立旅遊局。專責旅遊事務的政策局可以大膽作出嘗試,通過不同渠道推廣香港,並且把現時不同政策局各自負責的旅遊工作,例如:旅遊基建、規管、人力培訓、酒店發牌,以及土地供應等,集中在一個政策局,解決現時旅遊規劃工作散落在不同政策局,最終出現「三個和尚冇水食」的現象。我期待林鄭月娥政府走上軌道後,積極兌現承諾,設立旅遊局。立法會現正審議《旅遊業條例》草案,我敦促相關委員會的議員,必須要求政府交代設立旅遊局路向,並且在現有草案框架上,加入和集中更多旅遊推廣工作,為長遠設立旅遊局做好準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4月2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