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施政報告》創科發展方面的幾點建議
對《施政報告》創科發展方面的幾點建議

特區政府今年的《施政報告》,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首先,我們對本屆政府落實設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及推出多項支持本地創新及科技的政策與措施表示歡迎和感謝。

就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多項創新及科技的政策與措施,我們有以下建議。

我們對香港的初創企業與孵化器及共用工作空間的數量在去年有可觀增長感到欣喜,亦歡迎政府為初創企業提供財政上的支援,但希望有關當局亦明白,初創企業的難處不單止在資金與工作空間這些硬配套,更重要的是其他例如企業管理、商貿配對、海外市場開拓等這些軟配套,故此建議政府應着重在這些方面為初創企業提供支援。

我們歡迎特區政府設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因為這是本港在建設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其中一項重要基礎設施 ,但我們認為政府應明確訂定時間表,因為世界各地智慧城市的發展一日千里,所以若長期留於研究階段,但落實無期,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只會有害而無益。

關於改建工廈成為數據中心方面,我們歡迎政府進一步簡化相關手續,但建議政府應指定創科局下某一部門提供一站式服務,處理整個申請程序,以改善目前申請程序中由不同部門各自為政的情況。

我們亦建議政府再推出任何協助本地科創企業的計劃中,審批程序應盡量簡化,確保其業無需為應付申請文件的各種需要而增加額外人手,加重企業的負擔。此外亦要注重計畫的審批速度,避免冗長的申請流程窒礙企業的申請意欲,浪費寶貴資源。

另外,在落實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時,我們建議政府應在規劃階段預留足夠空間,供各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例如電動車充電站、智能單車租用系統等,避免重覆施工,浪費時間與資金。我們歡迎政府繼續以東九龍作為一些大規模的智慧城市建設的試點,但對於例如路邊空氣監測、智能電錶等特定技術,我們建議可於全港廣泛推行,讓更多市民親身感受這些技術為他們生活帶來的便利,增加市民對建設智慧城市的認同感。

我們歡迎政府規劃在將軍澳興建數據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以推動本港再工業化,但建議政府應同時提升該區的交通配套及生活設施,以滿足在該區工作的從業員之需要。

對於政府終於在《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發展建築訊息模擬技術,在政府各項工程中使用相關技術,我們表示歡迎,但希望政府同時注重相關培訓課程的計畫,培養足夠的人才。

電子商貿作為香港近年新興之行業,發展十分蓬勃,香港依託完善的物流配套設施,行業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及吸納大量的就業人口 ,但在《施政報告》中卻隻字不提,我們對此表示失望。希望特區政府能多加重視電子商貿業的發展。

我們認為,發展創新及科技以至智慧城市的建設,是一項長遠的工作,本屆政府亦推出大量的政策與措施,不論下屆政府有任何的人事變動,我們認為這些政策與措施應延續並加強,確保香港在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的發展上,能保持一定的優勢。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