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變天」對香港的影響
美國「變天」對香港的影響

美國大選變天,迎來了「狂人」時代,特朗普入主白宮,美國大選是兩害取其輕。選舉結果證明,民調被操控,選舉結果是一地眼鏡碎片,特朗普當選,美國大禍臨頭?是禍是福,反正都躲不過的,奧巴馬以太陽仍會升起作一番自我安慰,不少希拉里的支持者激起向加拿大移民的浪潮。

特朗普競選口號

「讓美國再次偉大」,其實美國人並不糊塗,不是相信這幾句口號,其實他們極之務實,寧願花錢在自己身上,不要花錢到海外開戰,寧願要真小人,也不要偽君子,寧信瘋子,也不再相信騙子。

特朗普勝出是民心所向

美國選民踢走希拉里,也送走了虛偽年代,奧巴馬上任不久便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事實卻是窮兵黷武,敘利亞戰火荼毒生靈,圍堵中國,南海東海挑起事端。美國政壇仍需要一段時間忙於重組政府,亞洲、中國及香港會否得到片刻寧靜嗎?

特朗普明刀明槍,競選時有言在先,外交政策主張閉關鎖國,一切以經濟利益先行。這位美國億萬富豪在商言商,治國做人都極之一貫,不會做不賺錢的生意,不願插手別國事務,那樣會損兵折將。他不願花錢在亞洲,不想插手朝鮮,沒興趣干預東海、黃海、台海爭端,更遑論兩岸關係?特朗普確實偏離美國一貫國際政策,以及在國際舞台的領導角色,因而被美國傳媒醜化為瘋子、狂人,政治學者解釋為他以反全球化、民粹主義討好美國選民。

美國一些人呼天搶地,哭得死去活來,把今次選舉看成為英國脫歐的另一樁政治自殺。先是英國人自毀長城,想不到美國人也自尋死路。特朗普真的如此不堪嗎?

總統選舉同時是參眾兩院選舉,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全勝,但民主黨參議員仍將在參議院保持一定權力,總統既受國會左右,亦受到憲法及法律、政黨規限。當然總統發癲出亂子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美國處於岌岌可危的懸崖邊,隨時墮入萬丈深淵,甚至有人視今次大選會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就會選出一個什麼樣的政治領袖。芸芸政治學者的分析五花八門,有的更說成是一場反全球化、反穆斯林、反建制、反精英的選舉結果。特朗普是一個超級推銷員,靠一把三寸不爛之舌推銷自己,後又成為電視主持人,更將他的知名度推向了全球。今天,坐擁億萬家財的特朗普,卻以政治素人身份入主白宮,他的政治宣言全是零碎的政治口號,卻能深入民間,打動人心。

事實上特朗普的勝出是他的對手百般不是,也是美國社會的民心所向。過去兩任總統都窮兵黷武,重外交而輕內政,出兵海外,插足國際政治,干涉全球各國的事務。偏偏對美國社會的千瘡百孔無能為力,失業率高、種族衝突、槍支氾濫、新移民無法融入社會。政壇老手一直掉以輕心,總統未有急人民所急,讓選舉為政客、政黨、財閥、傳媒所操控。今次是政治素人勝過政治老人,美國選民在投票箱前的一次表態,從政治現實角度看,特朗普上台,將減少在亞洲挑起事端,以經濟利益先行,對亞洲及中國的穩定和平有利。特朗普要求對華貿易和人民幣政策有利於美國,其實有利處理新型大國關係,勝過一個自視為全球勇士和世界霸主的美國。

收斂擴張主義有利亞洲

在香港遙望美國大選,白宮新主人對華政策擺明車馬擴大保護主義,至少會稍為收斂美國的擴張主義。中國對特朗普勝出取態正面,期待與美國新政府通過合作和建設性努力,發展持續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共同為亞洲地區及世界和平繁榮與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期望透過世貿組織處理中美兩國經貿分歧,為兩國人民創造就業,帶來好處。

美國重返亞洲及亞太再平衡戰略,讓香港因地緣政治關係,也不能幸免。過去幾年香港亂象迭現,從「佔領」運動、政改遭否決、「港獨」冒起、「自決」派的暗「獨」在港滋長,都處處看到外部勢力的手影。全國人大釋法,第一時間表態的當然少不了美國的份,黃之鋒急急趕往紐約做政治騷,唱衰「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本周罕有地批評及警告有關國家不要支持「港獨」,指「港獨」勢力企圖分裂國家,並尋求外部支持,中方要求有關國家遵守自己的公開承諾,謹言慎行,不得向「港獨」提供支持,不得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人大釋法合理合法,有利於遏制「港獨」勢力,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統一,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期繁榮穩定。

外部勢力為「港獨」推波助瀾,在港興風作浪,外交部這番言論十分明確清晰,喝斥外部勢力是「攘外」,而人大釋法正是「安內」。特朗普上台後對香港是福是禍?大家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11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