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橫洲發展是民生問題的範例
【精選文章】橫洲發展是民生問題的範例

香港社會輪候公屋的申請直逼30萬宗,這數十萬名市民每天渴望早日上樓安居。不少民意調查中,市民仍渴望政府將覓地建屋作為其工作的首要任務。而缺地缺房,也正是當下不少社會矛盾的緣由。

不過,新一屆立法會尚未開局,12名反對派議員卻先聯手,要求引用特權法調查橫洲事件。名義上是為翻案,追究箇中的重重疑點,然實為粉碎橫洲發展建屋大計,將其推倒重來,更劍指特首梁振英本人,是明顯的「倒梁」行動。

橫洲事件多日來被炒熱,政府一直無力拆彈,一味捱打,直至日前特首與一眾房屋土地官員召開記者會,才基本釋除公眾疑慮,不存在所謂「官商鄉黑勾結」,但始終政府與公眾的溝通仍是最弱的環節。邪不能勝正,政府能反守為攻,其實只要把事實說清楚,做好事做實事,則不應被捱打,被對手炒熱議題。反對派無中生有,部分傳媒穿鑿附會,無端衍生出不少政治陰謀。只要從為整體社會利益及大局出發,民生問題就不會被鄉郊保育、村民賠償或地區利益等所取代。

政治的藝術,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當初本屆政府最大膽而關鍵的一步,是毅然推翻上屆政府的決定,把皇后山前軍事用地撥作耶穌會興建私立大學計劃改為公屋用地(當時被指為「盲搶地」),其後改名為橫洲發展。若堅持建17000個住屋單位,只會鬧出官民衝突,讓計劃胎死腹中。最後政府採取先易後難的策略,靈活變通,分期推出,先讓4000個公屋計劃上馬,以作緩兵之計,又無偏離現有機制,待米已成炊,以時間換空間。

當然餘下的第二、第三期計劃並不易為,但橫洲發展計劃是一宗正面示範,展示出政府開發棕地的決心、變通手法以及上下一心。吃一塹,長一智,政府日後必須要做好地區諮詢,不僅向區議員及村代表「摸底」,更要向受影響的居民諮詢,關鍵是做好所有訪談摸底記錄。政治從來是兵不厭詐,日後若有人反口,也有證有據。

這場橫洲發展風波,更是一場測謊機,讓市民看到誰是狡猾的政客,口是心非。也讓市民看到誰在做事,嘔心瀝血覓地建屋,卻被人政治攻訐,這也是香港負面政治生態的縮影。主張不遷不拆的保育派,躋身議會後便攻擊「官商鄉黑勾結」。當日反對公屋數量過多,怕交通不勝負荷的,今天卻指不知情。

媒體是歷史真相的見證。有人對昨日的話不認帳,今日患上失憶症,反咬政府一口,此番言論或能自欺,卻騙不了歷史的見證。政客反口前,請先翻查剪報,即使口再硬,也硬不過新聞檔案。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09月2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