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論壇劣質化
立法會選舉論壇劣質化

距離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尚有不足十日,步入最後衝刺階段,街頭拉票仍是冷冷清清,靜得非常詭異。唯有收看一個一個接蹱而來的電子傳媒選舉論壇,才稍稍感受到選戰氣氛。不過候選人埋身肉搏,不等於是認真比試,論壇更多是互相炮轟,甚至粗俗謾罵。今屆候選人不論是獨立參選或有政黨背景,質素極其良莠不齊,而且議政能力低,思辯口才都失色,嚴重拉低了各區論壇的整體質素。坦白說,多場選舉論壇根本慘不忍睹,只有吵吵鬧鬧,對觀眾確是一種精神折磨,讓人疲累又厭煩,對了解選情毫無益處。

今屆選舉特點是新舊交替,選舉論壇上處處見到「泛民」「老鴿」粉墨登場,經常出手為「乳鴿」擋架,或即場教路、惡補一番。「乳鴿」不濟,害得早已公開「金盤洗手」的「老鴿」不得不落力抬轎,連召開記者會宣布選情告急,也要親身上陣。不過此現象在建制陣營卻不普遍,看選舉論壇,確實反映「泛民」政黨交棒是何等倉卒。

今次選戰更反映「泛民」碎片化後如何內訌,同室操戈。昔日戰友對壘,由網上互罵,隔空開火,變成論壇互相攻訐,狠毒粗俗。而一些「師徒反目」,罵得更兇,論壇上互轟後,論壇外更大爆肢體衝突,號召助選團加入混戰,結果殃及池魚,令維持秩序的前線警員無辜受傷。

辦選舉論壇是為提升選舉質素及選舉文化,但究竟有多大效用?相信各家電子傳媒都大喊頭疼,選舉論壇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近年選舉論壇劣質化,早已淪為「人有我有」,而不是「人有我優」。

今次選舉唯一亮點,是一場國家主權保衛戰。從選管會撥亂反正,6名「港獨」分子無法參選,到政府遏止「港獨」入侵校園,更主動表明不歡迎「台獨」分子入境助選,政府明確亮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法律底線。在選舉期間,本地輿情民情被「反『港獨』」「反播獨」主導,政府爭奪選戰的話語權,不讓「港獨」分子的圖謀得逞—— 「消費」選舉為宣傳「港獨」。事實上多場選舉論壇,激進本土候選人未有公開宣揚分離主義,明顯收斂不少。

平心而論,選舉論壇唯一作用,其實是向「泛民」政黨討債,譴責肆意「拉布」、流會,搗亂議會秩序的政客。尤其「泛民」「拉布」及阻擾醫委會改革草案通過,損害病人權益,阻礙醫療進步,論壇直接對質,變成讓市民消氣的平台。不過,最有力的消氣方法,是以選票踢走這些作惡多端的政客,還香港一個健康清新的議事堂。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8月2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