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的一次錯誤示範
裁判的一次錯誤示範

東區法院裁判官對三名前學聯及學民思潮成員的案件,就各人非法強行闖入及霸佔政府總部東翼前空地,激發79日佔領運動的違法行為,各人所承擔刑責,法官信納各被告代表律師的求情理由指各被告展示悔意,因而判決80-120小時社會服務令或緩刑。但是否認真深切反省?在裁判後各被告公開宣稱會日後繼續抗爭,證明判刑根本未能有阻嚇作用。今次裁決作出一個錯誤的示範,向社會大眾尤其年輕人不能以此為戒。

今次裁決發出的錯誤訊息,不僅是量刑過輕,法院考慮年輕人做事未必顧及後果,法官更會體諒年輕人初犯,因而從輕發落,更重要是法院會同情真心追求政治訴求的人,即使以身試法,只要證明沒有圖謀個人私利,或並非存心傷人,均可獲法外開恩,想不到看似是電影劇本的情節,在現實世界竟又出現。平心而論,對學運領袖違法行為同情體諒,是對執法而受傷人員的殘忍,更對奉公守法的大眾錯誤示範。

在此時此刻的香港,這些歪風謬論姑息養奸,撥亂反正,維護一國兩制及恪守《基本法》,正是社會亟需要有的勇氣,向全社會發出一個正確奉公守法的訊息,更是所有從事公職人員的應有之義。毋庸置疑,這宗裁決必定在社會激起公憤,掀起社會反思及輿情民情一番熱議。

「港獨」勢力入侵中學校園,荼毒香港青少年,短短一星期已經由2 間擴散至17間中學,相信在九月開學前可能陸續出現一人或三數名學生打着就讀中學的校名,組成支持港獨的「本土關注組」,如雨後春筍。但為人師表的教協副會長張銳輝卻贊同,認為無需扼殺學生關心社會的機會,幸好教育局發聲明加以反駁,嚴正提醒老師要以身作則,不容有人違反教師指引,香港校董學會也加入聲討,全港家長須關愛子女受人煽動,必讓入世未深青少年受到「港獨」唆擺、誤入歧途,貽害終身。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8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