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書」是一面照妖鏡
「確認書」是一面照妖鏡

選管會於9月立法會選舉報名前,增加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的要求。雖沒有強制執法,但要入場參選,躋身立會角力場,先要符合規定。此舉於報名開始前兩天公布,不少參選人感到突如其來,有人指責選管會是限制參選權,是政治審查,形容「確認書」是「衰仔紙」,更有反對者指責多此一舉。

事實上全球各地選舉制度均設有參選底線,參選權不是無任何約束。選管會提醒所有參選人須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恪守選舉條例及立法會選舉規定等。提醒參選人相關的法律規定,是亮出法律底線,針對當前社會充斥的「港獨」「自決」等主張,是負責任和依法行事。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及今年2月新東補選, 「港獨」勢力都藉機宣傳,9月立法會選舉不應被利用來播毒,選管會重申法律底線,是應有之義,也是亡羊補牢。

近日不少政黨及激進組織表示拒簽「確認書」,一些已簽署「確認書」的參選人,擺明要公民抗命,赤裸裸告知378萬全港選民,他們在作虛假聲明。其實簽不簽,關乎選與不選,他們在報名截止前是如何打算的, 「確認書」其實是一面照妖鏡,照出哪些人口是心非,報名時信誓旦旦,結果卻出爾反爾,或是羊群心態,見風使舵。

簽署「確認書」其實是9月選戰的第一場考驗,讓全港選民看清楚所有參選人的個人誠信。

9月4日投票日,不只比試參選人的政綱、理念、政績和個人能力,亦是選賢與能,選出真心實踐「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一向不守法的人,公眾不能期望他們認真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他們進入立會只會「拉布」、搞流會、播毒。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07月22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