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 不如兩忘
相濡以沫 不如兩忘

「相濡以沫」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意指泉水乾涸,兩條魚被困在陸上,彼此用嘴呵出濕氣,用口沫互相滋潤,僅能維持生命,倒不如回到江河湖海,彼此相忘,自由自在。可能由於這句對嘴和口沫的描述,以致經常被人賦予愛情和浪漫的含意,但考慮到它的前文後理,似乎用來形容目前香港狀況和部分港人心態更為合適。

首先,兩條魚本應好好地待在水裡,為何突然落得山窮水盡,被困陸上垂死掙扎?說穿了就是偏要示強,不肯罷休,最後僅能「相濡以沫」以自我悲壯、自我浪漫化,根本無益於理想的追求,而「不如相忘於江湖」就是莊子對這種行為與心態的批判。

為此莊子補充道:「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與其讚美堯而非議桀,不如把兩者的是是非非都忘掉而融化於大道。目前部分港人只管反梁反共,連淪為人家的道具和棋子也不自知,就是太執著於事情表面的是是非非,未能「兩忘」。

要達到兩忘的境界,先要拋棄非黑即白的單純想法,這樣一條新的道路自然會浮現。所謂「一陰一陽謂之道」,世人只看到二元對立,執着於兩端,這樣就無法把握事物真象─「陰陽」不只有對立,同時有陰陽調和轉化所產生的「和」,這樣才能超越陰陽,生生不息,所以陰陽不只是「二」,而是「二生三」─兩忘的道理也一樣:唯有超越二元,才可找到大道。

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只要心中存有「三」,則萬物自化、功效自成。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7月14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