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三人成虎
一國兩制三人成虎

「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高調爆料,講述在內地的被幽禁、精神虐待的經歷,更嚴重的指控是「憑感覺李波被人笠回大陸」,從而推算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香港社會你一言、我一語,全根據「傳言口供、流言蜚語」,事情未清楚前,盲目相信任何一方都未免太過武斷。

林榮基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事件曝光後,個人安全不擔心,毋須警方人身保護,他經歷如斯「慘況」仍然相信香港的司法、執法獨立,實在令人感欣慰。香港享有一國兩制,即使他在內地犯法,只要他不回內地,內地政府對他也是無可奈何,這是香港珍而重之的制度,相信林也很清楚這一點。

姑勿論林榮基引述李波的傳言口供,如何與李波相違背,或誰對誰錯。林榮基的而且確在內地「消失」了八個月,而香港政府懵然不知,而期間是否如林所說,遭非法幽禁及監視,內地根據哪一項法例及規定扣留他八個月,這是我希望知道的事。

林榮基被泛民捧為英雄,認為他「勇敢站出來、對強權說不」,每人對英雄有不同的定義,我不敢評論。不論林榮基是否站出來,整個銅鑼灣書店事件最關鍵仍是內地人員有否跨境執法帶李波回內地,這是一國兩制的關鍵,萬一有內地機關真的派人來港挾走「犯人」,又是哪個層級或單位出錯,如何堵塞漏洞,否則如何落實習近平主席所說「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我在三月份已曾去信人大望查明真相,特別是跨境執法部分,林榮基一事,我亦會再次去信,期望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就林榮基的指控提供官方釐清,以杜絕不必要的揣測和誤解。我作為人大,我會竭力捍衛一國兩制,至於個人則每人均有其利益及考量,並非我的考慮。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6月22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