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政府走對了方向
今屆政府走對了方向

主管香港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聽取特區政府最新工作匯報,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現及努力,作出充分肯定。對此, 「泛民」大加炒作,不滿張德江「挺梁」。其實這不可能是張德江的個人評語,張德江亦明言他是重申去年底中央最高領導層在特首述職時的評價。挺與不挺,都是過分解讀,一切從事實出發,若言過其實,也是站不住腳。

張德江形容今屆特區政府「一些政策初見成效」,沒有誇張失實,更沒有半點「挺」味。四年過去,政府某些施政表現,包括覓地建屋、抑制樓市過度炒賣、推動創新科技、安老、扶貧及助學方面,都是社會渴望政府的舉措。

平心而論,今屆特區政府確實是「走對了方向」。這是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於一個電視專訪的話語,他期望香港在這個方向走下去。誠然,若要盤點今屆政府的政績表現,確是有得有失。但更重要的,是讓市民看到政府的努力、誠意及承擔,看到政府迎難而上,盡力而為,敢去碰觸社會老大難的問題,而不是將這些問題掃入地毯底下。也應讓市民看到政府高效廉潔,不會重商輕民,亦不會變成民粹及福利主義,一切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改善民生,以民為本,簡政利民,從讓商界長做長有出發,讓人人分享經濟成果。

更重要的是,一個政府走對了方向,是得來不易,要帶領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經貿中心向前發展,已殊不簡單。相較於四年前,當時民怨民憤的「官商勾結、地產霸權」口號,今天消失了影蹤。今屆政府提出適度有為,撥亂反正,追回過去失去的時間,其實是民心所向,追回當年董建華任內施政處處受阻,議而不決,更追回曾蔭權任內的拒絕處理房屋不足及貧窮嚴重的問題。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個個深層次矛盾積累多年,早已盤根錯節。但至少讓我們看到政府落力處理房屋不足問題,推出多個新城鎮計劃,推動私人房屋發展,推出不同安老扶貧的舉措,針對在職貧窮、跨代貧窮、因老致貧、因病致貧等弱勢社群,對症下藥,而不是大撒金錢而毫無效果。今屆政府舉步維艱,施政遇到的阻力更是前所未有,政治圍攻、拉布、杯葛、圍堵以及街頭抗爭,令政策出台難上加難,有的排除萬難通過實施,如樓市辣招、成立創科局、擴建堆填區及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等,有的如政改方案和版權條例不幸胎死腹中,有的仍在泥漿苦戰,爭議不休,甚至遙遙無期。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6年3日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