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平等人人可教
教育平等人人可教

群育學校遷往屯門一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不少感人至深的群育學校前校長、老師、學生個案被廣泛報道,喚起社會關注,表現出港人充滿愛心、尊重平等教育、有教無類的美德。整件事,我最關心是群育學校的學生,會否因此而覺得難過、擔心,甚至恐懼融入社區,他們才是教育制度下亟待支援的弱勢一群。教育最珍貴之處就是人人平等,我始終相信「人人可教」,只是方法不同。

擬建群育學校的位置旁邊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該校校長蔡國光早前去信立法會時引用2011年一份教育局文件,指群育學校的學生有暴力行為、參與黑社會活動、邪教活動、吸毒習慣、性濫交等等,因而反對遷校。今次申請遷校的群育學校,服務對象只是短暫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的學生。退一萬步,即使今次是蔡校長心目中所理解的群育學校,就一定會對社區構成治安問題,甚至如他形容是「炸彈」嗎?以我認識的蔡校長,相信並非此意。

事件另一關注點是區內6名議員聯署要求於充分諮詢前擱置遷校建議,當中包括兩位新民黨的議員。我從不迴避他們聯署的質疑,他們都是相當資深的區議員,他們質疑的並非群育學校的教育理念或抗拒學生,而是學校的交通、面積、選址合適等等作出考慮。屯門區4位新民黨區議員,當中兩人聯署,與黨的立場不同,只是黨與地區議政的時差,未經仔細討論。立法會、黨、區議員之間的溝通及緊密聯繫,是易學難精的功課,今次可說是深刻的一課。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5年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