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國力
北宋的國力

在一般中學的中國歷史教科書中,宋朝往往都被形容為國勢弱的朝代。雖然因為對外貿易而令國家富庶,但是軍事方面積弱,不僅不可以恢復漢唐的盛世,領土大幅縮小,還在對遼國、西夏及金國的戰爭中接連失利。然後,教科書便會把宋朝的積弱簡單歸咎為幾個原因,例如強幹弱枝、重文輕武等等。

然而,這又是不是事實呢?其實,簡單一句說宋朝積弱輸並不公平的。首先,北宋的處境與漢唐時期十分不同。在漢唐時期,中原皇朝面對的外族,如匈奴、吐蕃等等,文化程度與中原相比都有很大的距離。例如西漢所面對的匈奴,他們只是用獸骨和魚骨來製造箭矢,根本不穿漢軍的盔甲。漢軍已經用鐵來做兵器,而匈奴只是用獸骨,高下立見。但是,北宋所面對的遼國及西夏,文明程度已經可以與北宋媲美。例如遼國的朝廷任用不少漢官,政治制度完備,經濟及社會文化水平很高,已經不是以往的遊牧民族。而西夏的鑄劍技術更領先中原,聞名天下。因此,拿宋朝與漢唐時期比較,說其國勢積弱,是並不公平的。

另外,宋朝也不是像一般人所想接連吃敗仗。以宋夏戰爭為例,雖然西夏在早年宋仁宗時期接連獲勝,但是在宋神宗時期開始,形勢扭轉,西夏轉入守勢。宋軍數次大敗西夏,最後於宋徽宗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的橫山之戰中,宋朝把西夏完全臣服。這證明北宋也是有能力拓展領土,擊敗外敵的。

因此,北宋其實並不是特別衰弱,而且也有其強盛的一面。簡單地說宋朝是積弱時並不公平的。

原圖:xinhu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