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航空服務業也政治化
勿讓航空服務業也政治化

我從事旅遊業四十年。以前,乘搭飛機的人非富則貴。時至今日,香港機場成為世界乘客量最大的機場之一,乘搭飛機公幹和旅行已是很平常的活動。香港的航空安全和航空服務水平,我大膽講一句,屬於世界第一。

近日,城中鬧得沸沸揚揚的特首女兒行李事件,再一次證實香港「泛政治化」,事事只看事情表面,忽略事件背後的專業考慮。

「泛政治」化例子

就今次事件,我問過很多同業的意見。有同業指出,自己亦曾多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有一次他出外公幹,把手提行李遺留在航空公司過磅櫃枱,到達登機口才發現遺留手提行李。於是立即打電話給送機的太太。她馬上聯絡航空公司,地勤人員立即把手提行李由禁區外送到登機閘口。另一次,同業乘搭航機返抵香港,落機走到禁區外才發現忘記領取寄艙行李。於是立即聯絡航空公司,迅速得到協助,順利取回行李。

再有一個例子。我另一位同業,去年有位客人坐郵輪到香港,抵港後突然中風入院,需要留在醫院治療三日。由於郵輪在港只停靠一天,客人的「登陸證」只有一天期限。三天後出院時,已經是逾期逗留。客人離開香港當日,該位同業負責送機,入境處為客人提供靈活處理。但問題接二連三,客人入閘後打電話給他,原來有一個文件袋留在醫院,同業拿回文件袋交給航空公司,他們一樣幫客人送到登機閘口。

從事旅遊業多年,多次見過客人遇到類似情況,多數航空公司都作出靈活處理,盡量以客為先。航空業相當講究服務水平,將乘客分類,因為不同類型的乘客,他們對服務的要求不同。航空公司樂意為真正有需要的客人、飛行常客、貴賓乘客提供「禮遇級」的服務,藉此挽留顧客。所以,近日涉及特首女兒的事件絕不是特別安排,根本不存在有人施壓。

政治抹黑添亂

香港人討厭奉承文化,可以理解,但必須警惕有些人不理會事件真相和背後因素,對公眾人士的行為刻意扭曲抹黑,從而製造矛盾和撕裂社會。航空業競爭激烈,香港機場的服務水平就是香港國際形象的重要環節。我支持航空公司繼續為有需要的乘客和飛行常客提供靈活和殷勤的服務。

「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就讓那些政治抹黑留給政客討論,不要為航空公司和前線地勤人員添煩添亂。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4月12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