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始終勝電腦
人腦始終勝電腦

本文作者是百仁基金副主席顏志永

想當初大家都不曉得甚麼是AlphaGo,更未必知道如何下圍棋,想不到的是,由Google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與南韓圍棋高手李世乭的大戰受到全球關注,最終人類不幸落敗,更引起很多人對人工智能的恐懼。

有人害怕科技進步導致人工智能反過來消滅人類,那實在是過慮了。從來人工智能及科技理應只是協助人類,減輕人類的重複工序或傷亡風險,以及實踐以往做不到的事情,不應被視為人類的取替品。譬如說,很多人都是玩具陪伴長大的,玩具讓更多父母與子女一同玩耍,促進彼此間的關係,難道要擔心玩具會取代家長的重要性和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嗎?不會的,這些只是工具而已。

說回人工智能,原理也是一樣,工具即是工具,毋須產生不必要的恐懼。沒錯,人類代表李世乭的確在圍棋比賽中落敗,但早在多年前的國際象棋對弈戰中,電腦也贏過人類,歷經時代變遷和科技進步,人類再次敗於電腦絕不令人驚訝,畢竟其運算能力比人類勝過千百萬倍吧,怎能相比?但人類絕不能因這些敗戰而失去鬥志,正正因為人類有鬥志、有感情、懂得變通,才能製造出電腦。難怪有人笑說,人類不夠電腦打的話,大可關掉其電源,因為一切開關電源,正是由人類的雙手來控制。

正所謂「輸人不輸陣」,人類創造出無限個不可能,所以只要繼續好好利用人工智能及科技,對我們而言,肯定利多於弊。就算有天沒有人工智能的幫忙,我們還能繼續生活,正如父子一起玩玩具,能夠增添樂趣,促進關係,雖然長大後未必再玩玩具,但父子情仍然長存,因為人腦始終勝過電腦。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3月25日

原圖:techtime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