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點燃熱情
迎難而上點燃熱情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廖宇軒

筆者近日聆聽「菁青相惜」分享會,分享嘉賓在每一份工作中都找到熱情,儘管涉足的行業可能並非自己的興趣所在,但她樂觀地認為可以從中獲得不同的工作經驗,豐富自己的見識,因此每一份工都能開心地做好。

每當轉換工作,意味着要重新開始,分享嘉賓坦言也會感到失落、遲疑,但她總是選擇打起精神,迎難而上,適應環境,專心工作。她直言無論是在廣告公司還是銀行工作,通過接觸不同的人,打開了解世界的門,從中都能找到有趣之處。更值得讚賞的是分享嘉賓從中學習思考,譬如在銀行的工作經歷,讓她認識到建立數據庫的重要,於是將數據庫運用在之後的個人事業——鋼琴教學上,通過建立數據庫,擴大其教學網絡,便利音樂教學者並給學習者提供更多資源。

在音樂教學上,分享嘉賓選擇因材施教,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根據學生的性格、興趣及天賦尋找他們的專長。在教過的學生中,也有不喜歡彈奏貝多芬、莫扎特作品,卻熱愛自己編曲的學生,找到自己最適合發揮的地方,往往更能綻放光芒。當然,先天有利的條件如果缺乏後天的努力,也只能停滯不前。

當你想做一件事情時,往往並非一帆風順,而是有千萬阻擋,應以心中熱情給予自己力量,多一些堅持,不要放棄。分享嘉賓幼年時發現自己的興趣是彈鋼琴,四歲半開始學鋼琴,不過,即便是自己興趣所在,也難免會有止步的徘徊,在不斷考級的過程中,分享嘉賓一度想要放棄,如果沒有堅持下去,「算了吧」這個想法可能成為絆腳石,最終只能遠離夢想,也就沒有了如今鋼琴教學的事業。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21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相關博評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